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育大国工匠 铸强国利器【4】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价值驱动型”工会模式

2017年09月14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做实工匠学院 培育更多工匠

“产品从设计到生产、产出通常是三部分共同努力和作用的结果。”内蒙古一机集团人才学院院长宁显波说,“制造出高品质的产品,通常需要通过高技能人才把设计落地。通过他们形成工艺,进行创新,实现产品的价值。”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设计再精妙如果无法落地,那产品就无法实现创新,创造价值更无从谈起。

“与改革开放前相比,产业工人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内蒙古一机集团目前加大了对于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力度,主要是看到了不足。现在,我们的高级技师占现有技能人员的比例1.35%,技师和高级技师占比6.44%,不足10%。和一些工业强国都是技术工人的大国这项比例占比40%~50%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集团公司存在着高精尖端技能人才短缺突出的问题,产业工人的技能素质亟待提高。“面对《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和目前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激烈,据中华全国总工会调研发现,目前我国高级技师缺口近1000万人。”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没有一流的人才,就不会有一流的产品。没有一流的产品,我国就无法实现从制造大国向技术强国转变的宏伟目标。

人才强国是国家战略,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是技能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在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把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完成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需要在高技能人才队伍中培育更多的工匠人才,国防邮电产业有相当数量的技能专家,有规范的培训阵地。在工匠培养上,有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有可以传承的工匠技艺,培养和造就更多工匠人才的土壤。

内蒙古一机集团是我国兵器工业的骨干企业,工匠文化浓厚。8月25日,中国国防邮电职工技术协会首所工匠学院在内蒙古一机集团挂牌,就是看中了这一优势和基础。中国国防邮电职工技协理事长李树国向笔者介绍说:“成立工匠学院,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工匠文化,为我国培养更多的产业工人尖兵,为实现制造业强国战略目标贡献力量。这不仅是内蒙古一机集团的需要,更是国防邮电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战略的需要。”

内蒙古一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白晓光在挂牌仪式上指出,我们要把传承和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要在不同时期都始终拥有一支品格、技术双过硬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让他们爱岗敬业、匠心独具,成为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升级、做强做优的重要支撑。中国国防邮电系统将首所工匠学院落户一机集团,是对公司的信任和支持,也赋予了一机集团更高的期待与责任。一机集团将紧紧围绕国企改革发展大势,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广泛传承工匠技能,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企业实现新的跨越。一机集团也将同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及社会各界密切配合,以“工匠精神”为指引办好工匠学院,加大对学院的关注与支持,培养出更多的“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期产业工人,培养更多的“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持续专注、守正创新”的大国工匠,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为国家和行业形成一支宏大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主席杨军日在工匠学院挂牌仪式上强调,要彰显建院特色,发挥资源优势,把工匠学院打造成技艺精湛的技工之家。把握新时期工匠人才培养的规律和特点,把按工种分类的专业技术委员会的建设与该工种的课程体系建设相对应,充分发挥技术、人才、资源优势,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要发挥职工技协专家委员会科学家、管理专家和顶尖技能人才的优势,注重工匠技艺传承和技能交流,总结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的创新方法和绝技绝活。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现代培训手段,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平台。按照具有出色的创新能力、高超的职业技能、求是的科学态度、忘我的价值追求的要求,培养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期产业工人。

内蒙古一机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培育更多大国工匠,在新的征程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打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一机,为建设中国特色的先进兵器工业体系,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剑影 高海洋 宁显波)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