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育大国工匠 铸强国利器【3】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价值驱动型”工会模式

2017年09月14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正如条条道路通罗马,成功的人大多有相似的成功经验。

这些工匠人物在各自的岗位上凭借高超的技能,已成为内蒙古一机集团实现良性发展的中坚力量,巧合的是他们都认为企业坚持开展30多年的岗位练兵才是他们成功的阶梯。培育匠心、铸造匠艺,人人皆可成才。现在,岗位练兵、人才培养已经成为广大职工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内蒙古一机集团持续协调稳健发展的“助推器”。

工匠人物的造就,离不开自身的勤学苦练,也离不开“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更离不开完善的机制体制建设。

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创造性地提出了要打造“价值驱动型”工会,就工会如何实现价值化这一崭新课题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坚持价值就是改善这一精益管理思想,用价值理念驱动工会各项工作提升管理层次和水平,实现工会工作的价值化,提升职工技术能力素质。推动人才育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工匠精神需要厚植的土壤。理论的创新更能激发改革的活力,价值驱动型工会凝聚了企业的内力。传承“工匠精神”,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聚才引智作用,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活动和强化培训,稳步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企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会对如何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术比赛、技术表演、奖励标准、经费来源及组织领导等内容作了具体规定。公司健全岗位培训体系,坚持岗位适应性培训与专项培训并举,坚持“课堂培训”与“师带徒”培训互补,坚持“强制必修”与“点菜选修”结合,着力抓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科技人才培训和技能人才培训。在技能人才队伍中,大力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培养一批技艺精湛、身怀绝技绝招的能工巧匠。同时,广泛开展各级各类技术比赛活动,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将各类劳务派遣工都纳入到技术比赛的范围内。以技能竞赛为载体,为更多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加大技术比赛获奖人员的奖励力度,通过技能大赛开展技能人员的整体性培训,大赛成为全员培训的平台。不仅如此,内蒙古一机集团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软硬件投入力度,着力加强人才发展规划、制度建设、成长环境等方面的工作。始终为职工建立岗位培训、考核激励体系,造就职工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贡献着自己力量。

现在内蒙古一机集团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近900人,拥有3名“中华技能大奖”,12名全国技术能手、3名兵器集团首席技师,8名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7人被评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5名自治区高级技师和技师突出贡献奖,30余人被评为兵器集团和省部级“技术能手”,11名入选国务院政府津贴技能类专家,6人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20余名兵器工业技术能手,11名“鹿城英才”技能类专家。经过多年来的积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培养出无数的优秀技术人才,很多人已经成为行业骨干,技术中坚、知名专家、行业领军人物。企业也先后被人社部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荣获“全国优秀技能人才培养奖”。

只有建设好“孵化器”,才能“孕育”出过硬的工匠级高技能型人才。

内蒙古一机集团深知,工匠级人才的培养需要强大的师资,还需一流的实训设备,他们在原培训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一机人才学院”,投资6000余万元新建了集军品售前售后服务培训、民品适应性培训、综合性培训及精益研修于一体的专业化、现代化、高标准的教育培训基地,有效提升了公司教育培训的专业化水平。建立职业发展通道,细化了技能人才队伍的激励机制,突出了技能人员的培养和待遇提升,激励技能人员不断提升。

现在,内蒙古一机集团形成了技能人才梯次格局,从初、中、高级工开始,逐步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兵器技能带头人→兵器首席技师,畅通了技能等级晋升序列,搭建起了技能人才成长阶梯,通过广泛运用职业技能鉴定、创新成果评定、技能大赛选拔等方式,给予技能人才更多晋升职业资格的机会,充分调动了技能人才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公司每年都有百余名选手通过比赛受到表彰和奖励。同时,内蒙古一机集团鼓励和支持高技能人才参与国内、国际职业技能交流活动,提高技能、加快成长。

工匠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要紧贴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特别是培养工作与技能培训、技术交流、技术攻关相结合,为此,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紧贴市场需求,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定期组织技能大师和技术能手现场演示推广先进操作法,使广大员工在攻难关、破窄口中实现了业务素质的不断提升,营造了高素质人才的成长环境。

内蒙古一机集团还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强化对领军型技能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家团队的带头作用,选拔有潜力、肯钻研的年轻技能人员进行专向技能定向培养,实现高技能的代际传承。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一机集团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企业发展靠人才,岗位练兵育人才。多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将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和培养高技能人才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活动和强化培训,有效提高技能人才素质和能力,促进了企业持续协调稳健发展。

“2016年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技能大赛年,在刚刚结束的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技能比赛中,内蒙古一机集团获得机床装调维修工比赛第一名、第四名,大学生精益班组长比赛第四名,装甲车辆装试工比赛第一名、第二名。在参加自治区职业技能比赛获得三维设计比赛第二名,包揽天车工比赛前三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内蒙古一机集团高度重视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和培养高技能人才是密不可分的。

内蒙古一机集团岗位练兵技术比赛采取集团管控的模式,在完成主体工种比赛的同时,积极寻求新的培训、比赛途径和方法,形成科学合理的4个层次有效推进,相互补充,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据统计,公司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有200余个工种,参加职工达1.5万余人;分、子公司举办各类技术、技能培训、适应性培训班260余个,培训职工达1.65万余人。

不仅如此,内蒙古一机集团通过建立和推行“现代学徒制”等方式,努力探索企校“双主体”办学,形成多元参与、形式多样的办学模式。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公司与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包头机械工业职业学校分别签订了企校合作协议,在一机人才学院、瑞特精密工模具公司、特种技术装备公司、计量检测中心分别设立了现代学徒制实训基地和计量检测技能人员企校联合培训基地,在“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

现在,内蒙古一机集团瑞特工模具公司与包头机械工业学校共同建立了实训基地,将教学设备和生产设备组成实训生产线,公司提供近700平方米操作场所,学校提供数控和车削设备7台,共同开展“高速切削与五轴联动数控加工技术”“数控机床维护”等课程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平均每年接收不少于900人的学生实习。“双元制”的人才发展模式使每一位职工都能发掘出自身的潜力,发挥出自身的优点,结合内培外训机制有效地激发出职工的积极性,为公司所有职工打造一条通往职业技术巅峰的快速成长通道。同时,充分利用青年导师工作分站,通过深入开展“高师带高徒”“项目科研”“课题攻关”等活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