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青海工会:凝聚起百万职工建设美丽新青海的磅礴力量【4】

2017年12月06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构建和谐篇:

全力保障职工群众实现体面劳动

青海省委、省政府制定下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5年来,各级工会加强源头参与,代表职工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及党政有关部门出台实施100多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规政策和制度办法,形成了比较系统完善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体系。

和谐劳动关系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多年来,青海各级工会以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为依托,以工资集体协商为抓手,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发挥了工会组织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青海依法完善和规范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实现全覆盖,已建会非公有制企业建制率达92%,与2012年相比增长17个百分点。2016年底,全省已建立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的企事业涵盖单位分别为14394家和14515家,建制率分别为96%和96.6%。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790家。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力地推进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发了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2012年,青海省总牵头配合省人大完成《青海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立法工作,提出“三年工作规划两年提速完成”的目标任务。2016年底,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制率为93.8%,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协议)涵盖单位11408家,涵盖职工520929人,企业单位职工对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满意度达88.1%。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主要作用。

青海工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定期召开劳动关系协商会议,推动企业深化民主管理,完善集体协商制度,规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行。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工业园区)创建活动,初步形成了“党政主导、三方推动、各方配合、企业为主、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全省命名表彰了52个省级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劳动关系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

同时,全省各级工会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增强了各族职工团结进步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工会维稳和防抵渗透工作,建立工会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定期分析研判应对机制,保持了职工队伍团结统一,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生态保护篇:

发挥工会在参与生态环保中的独特优势

青海省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3大河流的发源地,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

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近年来,青海工会深入研究工会组织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的工作定位和责任担当,发挥工会组织与广大职工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团结引领全省职工在推进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中建功立业。

青海省总党组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会参与生态环保工作的切入点,切实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投身新青海建设事业中。

各级工会紧跟形势任务,关注环境问题,体察职工关切,聚焦环境保护,发挥工会作用,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团结引导全省职工筑牢生态文明理念,在推进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中建功立业,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围绕建设美丽家园,组织开展“清洁三江源,保护母亲河”主题实践活动,组建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清洁护绿、保护水源、美化家园、文明城市创建等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劳动模范林”“高原先锋林”等具有工会特色的“品牌植树造林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职工群众争做绿色文明使者。

围绕建设生态屏障,组织开展“重点生态工程劳动竞赛”活动,在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青海湖草原湿地生态带、祁连山和柴达木水源涵养地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中,组织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争创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

围绕发展绿色产业,组织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在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清洁能源、淘汰落后产能中大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合理化建议和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小创新、小窍门等“五小”活动,研发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开展“环保型班组”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节约型、环保型企业建设。

围绕培育生态文明理念,组织开展“职工生态文化建设”活动,把生态文化作为职工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企业文化体系建设中,组织开展职工生态书画、摄影、演讲、征文、文艺表演等文化活动,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生态文化,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企业和职工的自觉行为。

围绕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组织开展“绿色办公、低碳生活”活动,开展创建“生态文明之家”活动,把“生态文明之家”创建贯穿到单位管理、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切实发挥工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

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组织开展“职工生态权益维护”活动,关注和保护企业职工劳动卫生和健康权益,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督促企业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责任,推动企业不断加强劳动保护,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引导职工抵制企业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非法行为,切实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营造生态、安全、健康、文明的生产环境。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