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青海工会:凝聚起百万职工建设美丽新青海的磅礴力量【5】

2017年12月06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服务职工篇:

“下接办”活动把服务送到职工心坎上

2012年以来,全省工会针对工会改革、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每年主动调整优化年度“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活动重点内容,围绕“改进作风、服务职工、依法维权、解决问题”四大关键,着力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实效,持续深入开展“下接办”活动,热忱为基层、为职工解难事做好事,每年承诺的办实事项目全部如期兑现。

在“下接办”活动中,各级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青海省总以精准帮扶、会员普惠服务、疗休养关爱职工、入会和帮扶农民工、办实事服务基层、“互联网+工会”的“六大品牌”为载体,把职工的愿望作为“晴雨表”,开展活动请职工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职工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职工一起评议。

多渠道服务,积极搭建职工就业创业平台。青海工会协助党委政府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等群体充分就业、稳定就业,是工会履行维权职责、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内容。5年来,各级工会通过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工会就业援助月、阳光就业行动、扶持职工创业就业等,帮助6万多名职工实现稳定就业。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行动,为1.5万多名农民工清欠工资近10亿元。

各级工会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专门设置就业服务窗口,及时为寻求帮助的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提供就业信息、法律咨询、困难帮扶等多项服务,并且承诺不挑不拣一周内实现上岗就业。通过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就业服务平台,各级工会每年为1万多名求职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帮助5000多名求职人员顺利实现就业。

各级工会与人社部门等联合开展“春风行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自主开展“工会促进就业援助月”“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每年直接联系企业200多家、岗位3000多个,通过举办不同层次的招聘会、深入社区厂区现场招聘等,有效搭建就业供需平台,每年帮助1万多名求职人员充分就业,其中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每年提供见习实习岗位300多个,帮助200多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实现稳定就业。

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协助各级党委、政府解决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大力推动和督促国家助学政策的落实,不断健全和完善“金秋助学”长效机制,被广大职工誉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举,成为工会帮扶工作的闪亮“品牌”。

近年来,青海工会女职工组织贯彻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大力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建功立业工程,扎实推进“两个普遍”,坚持把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和企业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纳入工会工作重点,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措施,狠抓关键环节,工会女职工维权工作取得新实效。全省共签订专项集体合同9842份,覆盖企业10031家,覆盖女职工18.3万人。认真做好技能培训服务。发挥省总干校等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学校(基地)作用,认真开展烹饪、驾驶、汽修、电焊、美容、理发、唐卡绘制、茶艺等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年均培训职工2万多人(次),有效促进了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

发挥北京等6省市对口援助作用,积极协调对接,率先推进北京等6省市工会对口援助青海藏区6州工会,工作交流日益广泛,援助力度不断扩大,先后落实援助项目45个,援助资金3344万元,呈现工会对口援助工作良好势头。

同时,发挥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工会、贫困村农民工工会作用,协助企业党政、贫困村“两委”制定实施为转岗职工、贫困户家庭成员量身定做的培训方案,帮助转岗职工及时得到安置、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目前,青海煤炭、钢铁、有色等化解过剩产能重点企业6700多名转岗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省总定点扶贫村121户脱贫户家庭人均劳务收入2069元,占家庭人均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切实发挥了就业、务工在深化改革、脱贫致富中的支撑作用。(邢生祥)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