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农民工欠薪案为何同比下降28.5%【2】

2018年03月23日08:59  来源:四川日报


  预防欠薪有妙招

扫码干活实名管理,工资直发是“牛鼻子”

从预防欠薪源头抓起,是我省农民工欠薪案下降的最重要原因。

像何平这样的建设施工领域的农民工工资,由总承包企业或专业承包企业直发,而不是像过去从包工头或班组长手上领钱,正是我省从源头治理农民工欠薪的核心抓手。

“2017年,全省建设施工企业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直发率已达到80%。”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建设施工领域是农民工被欠薪的重点领域。从近年来我省每年开展的专项检查结果看,建设施工欠薪企业数占欠薪企业总数70%左右;建设施工领域涉及欠薪的农民工数量,占到所有被欠薪农民工数量80%以上。而建设施工领域农民工被欠薪的根本原因,正是因为建设施工项目违法发包分包、层层转包等。

“建设施工领域的劳务分包,少的会经历三个环节,多的有十多个环节。”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层层转包的结果是,到最后农民工不知道自己在帮哪个公司干活。

“治理农民工欠薪要从源头抓起,工资直发就是治理欠薪源头的‘牛鼻子’。”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欠薪源头问题,我省自2013年起就探索将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相剥离,由总承包企业或专业承包企业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

与此相配套的措施则是,对农民工实行实名制管理。从2016年起,我省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管理主要内容包括用工备案表、考勤表、工资表等,并要求建立农民工劳动计酬手册,记录施工现场作业农民工的身份信息、劳动考勤、工资结算等信息。

58岁的蒋建华,是四川路桥集团美地西庭项目部的一名工人。他和其他白领一样,每天打卡上班。

蒋建华的安全帽上有一个专属二维码,记录着他的工种、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每天,蒋建华和工友们都是通过自己安全帽上的专属二维码打卡上班。在月底工资结算的时候,上下班时间、出勤情况等依据一清二楚,不用担心工资算不清或被克扣。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李德林告诉记者,在实名制管理方面,全省各地除了扫码打卡上班外,南充等地正在探索在建设施工企业中推行“刷脸卡”上班。

签订劳动合同,既可以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也使建筑工地劳动用工管理更为规范。来自广元的钟小海在中铁二局的工地上已打工6年,每年都签劳动合同,每月工资也准时打到工资卡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中铁二局成都地铁3号线二、三期工地,像钟小海这样的农民工,都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合同中明确每月20日发放工资。

事实证明,从源头抓起是治理农民工欠薪的一剂良方。自我省实施建筑施工领域欠薪处理责任制、大力推进农民工工资直发以来,全省农民工欠薪案已逐年大幅下降,到2020年有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