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农民工欠薪案为何同比下降28.5%【3】

2018年03月23日08:59  来源:四川日报


  整治欠薪出重拳

信用惩戒重点监管,部门联动严惩欠薪

不久前,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隆生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成都市建委依据《成都市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市场信用信息评价表》相关条文,分别扣除市场信用3分,并重点监管3个月。

受到处罚的原因,是成都市建委在执行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双随机”检查时,发现上述5家企业在新津县、蒲江县等地的在建项目,没有在施工现场张贴具有成都全市统一条码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公示表”和“农民工工资发放明细表”,同时在随机抽查中发现有农民工未通过工资卡按月领取工资。

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农民工欠薪案大幅下降,不仅源于源头预防治理体系的建立,也得益于平时的多部门联动监管和欠薪案发生后的快速处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工会、建设主管部门、财政部门还是公安部门,都高度重视农民工欠薪问题,共同努力遏制农民工欠薪。

省住建厅清欠办主任赵华平介绍,2017年,全省住建部门共排查建筑工程项目13200余个。其中,313个项目存在违法行为,涉及59家建设单位、373家建筑企业。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人员,分别受到停业整顿、罚款、限制投标资格、不良行为记录扣分等一系列行政处罚或行政管理措施。

财政部门也对因政府工程欠款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进行了重点清理。省财政厅投资处副处长谢永进介绍,2017年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政府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已于2018年春节前全部清偿完毕。

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人社、工会、住建、财政、公安等部门,每年都会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对发现的欠薪案件从速从严查办。

仅2017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就累计联合排查用人单位2.97万户,通过执法兑付11.18万名农民工工资12.46亿元。向社会公布欠薪严重违法单位41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21件,公安机关立案77件,法院审查7件。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