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农民工欠薪案为何同比下降28.5%【4】

2018年03月23日08:59  来源:四川日报


  遏制欠薪绘蓝图

力争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根据我省去年启动的《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到2020年我省将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力争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近年来农民工欠薪案总量以及涉案农民工数量呈逐年下降,但在工程建设施工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有发生。

“治欠保支形势依然严峻。”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强说。针对目前农民工欠薪治理的现状和难题,我省将拿出哪些逗硬措施,实现《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目标?

赵华平介绍,住建部门将切实做好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建设,加快推行总承包企业直接或受委托发放农民工工资制度和建立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制度,建立健全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过程结算等制度。严禁企业带资承包政府工程项目,对长期拖欠工程款的单位,不得批准新项目开工。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用工单位要与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到2020年,基本实现劳动合同全覆盖。到2020年,实现开工项目总承包企业直接或受委托发放农民工工资的比例达90%以上,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基本实现全覆盖。

李强表示,欠薪问题受农民工群体转型、劳务分包、政府债务等影响,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治欠保支必须持续用力。下一步,我省将重点从强化考核、部门协同、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四个方面,严抓农民工欠薪治理。

通过强化考核,夯实地方总抓、人社牵头、行业主管、相关部门协作的治理格局。2018年开工项目总包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业主和总包建立做实工资专用账户、总包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无欠薪的比例,都将纳入市(州)政府目标管理指标体系。

通过部门协同,推进治理常态长效。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全面落实企业对招用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责任,落实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对欠薪问题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在工程建设领域,严格督促落实总包企业工资直发等主体责任。

突出重点,持续抓好欠薪限期清偿工作。突出钢铁煤炭行业、园区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尤其是政府工程的欠薪清偿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发挥属地政府和主管部门作用,限期解决欠薪陈案。

多措并举,加大欠薪违法行为查办督办力度。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专项督查,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畅通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渠道,进一步落实市县两级应急周转金制度。落实重大案件挂牌督办、领导包案制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

“希望通过政府加强治理,再也不会有拖欠工资的事情发生。那样我们农民工就最开心了。”蒋建华说。

(责编:王瑶、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