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总“五一”新闻发布会【2】

2018年04月25日13:45  

二、“最美职工”发布活动

今天下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将共同发布宣传11位2018年全国“最美职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华全国总工会从2008年开始,已连续五年共同发布“最美职工”,目的就是通过公开发布宣传“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先进人物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激励广大职工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品格高尚、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今年将要宣传发布的11位“最美职工”分别是: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机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孙丽,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经理部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中铁二局六公司中老铁路二工区总工程师徐州,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井下作业工具工谭文波,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装备项目组组长王俊堂,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矿机电动力部综采技术组工人李杰,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车辆事业部焊接高级技师冯世毅,海胶集团山荣分公司割胶总辅导员梁庆莲,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熟料制备车间主任郭玉全,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梁发英,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构皮滩发电厂保护班。

三、关于“五一”前后的一线劳动者典型宣传

中华全国总工会向中宣部推荐了一批一线劳动者典型。这里,我特别向大家推荐以下几位。

第一位是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维修工刘云清。22年来,刘云清凭着对数控技术的满腔热情,从一名普通的机床维修工成长为智能装备的领军研发人员,获得数十项科研成果、2项发明专利、3篇国家级论文,累计举办数控设备操作、维修、管理、TPM等培训100余场,培训2000余人次,培养了20余名数控设备维修人才,其中高级技师1名、技师7名。

第二位是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王中美。15年来,王中美始终坚守在施工生产一线,成长为中铁科工集团和九桥公司家喻户晓的“首席焊工”,曾主持30多座知名桥梁钢梁制造的前期焊接试验及多项突击施焊任务,带领全体工班人员克服全熔透焊缝多、焊接工艺复杂、施焊工位差、任务工期紧和天气场地等不利因素影响,采用新钢材、新工艺,圆满完成攻坚任务。“王中美焊接工法”等多项创新成果被推广运用。

第三位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工厂制造技术处L联合车间工人吴殿维。吴殿维多次担任国家检阅车装配、调试团队成员,为确保检阅车万无一失,他每天承受46度高温的炙烤,从前期的零部件入口验收,到整车下线后的质量评审,特别是涉及到安保验证的关键项目,对89个特殊技术点、135个质量控制点全部进行了二次确认,还在可靠性的环节上制定了两套应急预案,为实现“零隐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四位是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数控一车间数控车试工麻建军。麻建军凭着精湛的车工技能和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参与完成重点新产品开发试制与国家重大专项任务30多项,取得技术创新成果20多项,出色完成重大专项机床的试车、调试和售后服务任务50多次,与工作室成员共同完成技术攻关项目30多项,其中由他自行设计制造的数控机床专用刀具多达10多把,创造经济效益200多万元。

第五位是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塑料改性与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险波。黄险波长期潜心从事一线技术研发工作,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发展成为全国改性塑料技术的领军人物,牵头组建了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体系,先后2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1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集体)。其主持研发累计产品实现销售500多亿元,利税96亿元、创汇36亿美元。

第六位是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该车间现有职工 259 人,平均年龄30岁,从2014年9月打响机体对接总装开铆“第一枪”,到2015年11月总装下线;从实现全机通电,到整机交付试飞,车间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四个长期”的大飞机精神,以奉献与拼搏保障了C919首架机成功首飞,用智慧和汗水写就了中国大飞机事业的辉煌。

以上6个一线劳动者典型事迹材料,已经提供给大家,全总新闻中心将为大家采访提供方便。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同志向大家通报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情况。

(责编:闫妍、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