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总“五一”新闻发布会【4】

2018年04月25日13:45  

王晓峰:感谢王俊治部长的介绍。有关情况就通报到这里,现在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供职的媒体。

农民日报记者:今年表彰加大了对产业工人的表彰力度,同时把他们单列,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获奖的农民工大概来自什么行业,他们都有什么特点,谢谢。

王俊治:刚才我在介绍过程中谈到,农民工已经成为我们现代产业工人的主体,我们在制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过程中,对产业工人的构成也做了一个初步的调查。现在产业工人的总体数量大概2亿左右,这里面农民工占比55%左右,我们对农民工在每年推荐评审过程中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应该说把农民工纳入到全国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工作当中,是从2004年开始的,截止到目前,总共有275名农民工荣获全国劳动劳模的称号,862名农民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我们有一个统计,从2011年开始,农民工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所占的比例都在逐年的提高,2016年农民工的比例10.8%,2017年11.1%,2018年89人,所占比例12.73%,今年是农民工所占的比例最高的一年。

从行业看,应该说农民工主要集中在苦脏累险的行业,比如建筑业、制造业、采矿业、运输业和一些服务性行业,这部分农民工所占的比例相对较高,我们评选的对象大部分集中在这些行业。

工人日报记者:王俊治部长刚才介绍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始于1985年,到现在有30多年了,有没有做统计,现在总共表彰了多少个人,多少群体?这些年受保障的群体有怎样的变化?

王俊治:全总根据《宪法》中关于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的精神,从1985年开始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评选表彰活动。从2008年开始,开始命名全国工人先锋号。我们统计了一下,截至2017年底,全总总共累计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46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1050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1551个。通过评选表彰工作,为广大职工树立了一批学习榜样,在全社会弘扬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刚才我在介绍今年的评选表彰工作中谈到,我们的一线职工在五一劳动奖章的比例在逐年提高,同时我们农民工群体的比例也在逐渐提升,这反映出我们的评选推荐工作更加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我们的企业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占80%,这些年的评选表彰工作体现了上述“三个面向”,对于你的问题我就简单介绍这些。

新华社记者:我问的相对来说结合“五一”的一些观念,我想问您习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您如何理解“什么是新时代的劳动观和奋斗观”。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您觉得今天的和过去劳动观和奋斗观有什么相同,有什么不同,谢谢!

王俊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得到了全国广大劳动者的一致认同,产生了强烈共鸣。历史发展是靠劳动推动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源于劳动。刚才你谈到对劳动观和奋斗观的理解,应该说在新时代赋予了一些新的内涵,更大的一些外延。我个人的理解,新时代的劳动观,除了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拼搏奉献之外,更加要注重提倡创新型劳动、创造性劳动,需要劳动者掌握更多的技术、技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最近,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包括一些意见政策的出台,鼓励我们要更多的培养一批技术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通过技能型人才的带动,推动落实“中国制造2025”,激发新时代劳动者的主人翁意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我想对你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

王晓峰:因为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请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沟通。

各位记者朋友,“五一”期间是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黄金时段。每年,各家媒体及记者都非常重视这一时间节点,精心策划,围绕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出了大量报道。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表示感谢。同时,我们也期待各媒体在今年五一能把更多版面、更多镜头聚焦广大职工,浓墨重彩地宣传劳模先进典型和优秀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全总新闻中心将积极配合大家,共同做好“五一”宣传报道工作。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王俊治部长!谢谢各位!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闫妍、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