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总“五一”新闻发布会

2018年04月25日13:45  

208年4月25日上午十点,全总召开2018年“五一”新闻发布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介绍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国际劳动节有关活动安排。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介绍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时间: 2018-04-25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2018年“五一”新闻发布会。今天和我一起向大家介绍情况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同志。

今天发布会的内容主要有四项,一是通报中华全国总工会庆祝“五一”有关活动安排,二是通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宣传“最美职工”情况,三是介绍中华全国总工会向中央宣传部推荐宣传的一线劳动者典型情况,四是通报2018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中华全国总工会庆祝“五一”有关活动安排,以及“五一”前后向中央宣传部推荐宣传的一线劳动者典型情况。

一、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2018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有关活动安排

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主要有以下两项安排:

(一)举行2018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大会。

大会将于4月28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北京市负责同志,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以及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代表,港澳工会“五一”代表团成员,首都职工代表等约650人参加。

庆祝大会上将宣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以及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代表颁奖。4位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代表将在大会上发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将宣读向全国职工的倡议书。

关于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情况,稍后王俊治部长将向大家详细介绍,我这里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情况。

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5年评选表彰一次,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激发全国工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年是第四次表彰,评选活动于2017年12月启动至2018年4月下旬结束,历时近半年,秉持公开、公平、规范、有序的原则,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进行,最后遴选产生32个先进集体和99名先进个人。整个评选工作严把评选标准,严格推荐程序,严明工作纪律,呈现出以下五个特点:一是强化政治标准。二是加大差额力度。三是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四是坚持优中选优。五是坚持“四必”,即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

今年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中,85%为科级及以下的工会干部,基层工会工作者占42%;男性64名、女性35名;汉族93名、少数民族6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97名;有专业技术职称的40名;均为中共党员。

(二)举办“中国梦?劳动美”——2018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

2018 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今年的节目继续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旨在以艺术的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力拼搏。今年五一特别节目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的第一次五一特别节目,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台大型文艺节目。

今年的五一特别节目设立了两个会场,一个是在吉林长春的一汽集团,一个是在北京。两个录制现场我都参加了,演出效果应该说是非常好的,非常值得观看。特别节目已分别于4月19日和4月24日在吉林长春和北京两个会场录制完毕,两个会场的节目经后期制作后,计划于5月1日晚间黄金时间在央视综合与综艺频道播出,也就是1频道首播,3频道跟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同步播出节目音频。在此,我也向大家强烈推荐这台节目,希望大家能在5月1日晚上放下手边事,收看收听我们的节目。

(责编:闫妍、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