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总“五一”新闻发布会【3】

2018年04月25日13:45  

王俊治: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好!下面我把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推荐评选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和全总党组、书记处的指示精神,根据31个省(区、市)总工会、10个全国产业工会以及中直、国直工会等43个单位的推荐,经过基层单位公示、初审、省级公示、复审、全国公示等程序,目前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已经结束。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799个。今年的推荐评选工作具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加大产业工人的推荐力度。为贯彻落实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从今年起,中华全国总工会将产业工人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所占比例单列,这也是第一次提出的比例。在表彰的奖章先进个人中,产业工人290名,占41.61%,高出了规定比例6.61个百分点;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160名,占22.96%,高出规定比例2.96个百分点;科教人员151名,占21.66%,高出规定比例1.66个百分点;企业负责人39名,占5.60%,比分配名额少6名;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人员40名,占5.73%;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干部总共17人,占2.44%,有14个省(区、市)没有推荐县处级领导干部。在奖章人选中,共有农民工89人,占12.77%,高出规定比例2.77个百分点。在表彰的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中,有班组623个,占77.97%,高出规定比例7.97个百分点;车间(工段)102个,占12.77%;其他各类集体74个,占9.26%。从这个比例中可以看出,我们的重点是向基层一线,向产业工人倾斜。

二是具有较强时代性和先进性。所有表彰对象都具有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声誉,并具有省(部)级表彰的荣誉基础。他们中有的模范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有的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品格高尚、追求卓越,是践行工匠精神的楷模;有的扎根基层、淡泊名利,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服务企业、奉献社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很多杰出代表。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其中 12位,他们有的是今年最美职工,有的是全总重点推荐宣传的典型。他们是:用创新放飞蓝天梦想,勇攀航空发动机叶片加工工艺世界高峰的车工洪家光;青春献给桥梁事业,焊花绘出人生彩虹的电焊工王中美(这两位是今年五一表彰大会准备在大会上做典型发言的两个个人代表);投身机床技改,擦亮中国高铁金名片的机修钳工刘云清;追求极致,以精湛技艺保障国家检阅车的汽车装调工吴殿维;扎根数控车间,自行设计制造专用刀具的数控机床试车工麻建军;潜心从事一线研发,领军改性塑料技术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险波;坚守海外建铁路,打响中铁制造名号的工程师徐州;立足井下作业岗位,发明系列实用工具的一线工人谭文波;深耕发动机研制,勇挑设备制造重担的钳工王俊堂;以岗为家,甘于奉献的综采维修电工李杰;立足车辆生产研制,攻克焊接制造难题的电焊工冯世毅;练就稳、准、轻、快割胶技术,致力培养大批能手的割胶总辅导员梁庆莲。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杰出代表有:引领世界机场建设,打造全球空港标杆的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匠心造精品,圆梦大飞机的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业部总装车间。这两个集体也是分别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的代表将在大会上发言。

三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各类表彰对象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并且非公有制经济在其中所占比例较高,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40.0%、38.16%、37.05%,均高出了规定比例。在表彰的奖章先进个人中有女职工156人,占22.38%;另外还有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30人、工会干部15人。表彰的奖状单位和工人先锋号集体中有企业单位742个,占82.63%;事业单位89个,占9.91%;党政机关社会团体67个,占7.46%。

全总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工作,要求必须坚持评选标准,严格推荐程序,严明工作纪律。按照全总党组要求和推荐评审程序,我们对所有推荐对象严格评选标准,严格审查把关,确保评选质量。

一是加强对推荐评选工作的领导。按照全总的有关要求,各推荐单位高度重视推荐评选工作,专门成立了推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地区本系统的推荐评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和问题;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明确了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精心组织、专项推进,严格执行推荐评选有关政策和要求,严把名额比例关、评选标准关和评选质量关,自下而上,优中选优,层层选拔产生推荐对象。多数推荐单位向全总上报的推荐对象经过了所在省(区、市)党委批准。

二是严格审查推荐对象。我们本着实事求是、从严从紧、宁缺毋滥的原则,对所有推荐对象都依照评选标准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我们通过“信用中国”“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网站查询每个企业、企业负责人和有疑义人选的登记信息、信用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对不符合评选条件和标准的,均要求相关推荐单位进行核实,予以更换或者作出补充说明。我们还审查了推荐对象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联席会议)相关决议(纪要)、公示证明和省(部)级表彰的荣誉基础等相关材料,确保推荐对象在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民主推荐产生。

三是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为确保评选质量,对于不同类型的推荐对象,我们都征得了相关部门的同意。企业和企业负责人由各推荐单位征得了当地发展改革、劳动保障、环境保护、人口计生、工商、税务(国税、地税)、安全监察等部门审查同意;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及其负责人还经过了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审查同意。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得了当地组织、纪检部门同意。跨省(区、市)农民工通过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其中一方推荐的,都已征得了另一方的同意。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的推荐对象均征得了相关省(区、市)总工会同意。对被推荐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征求了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意见;对烟草行业的推荐对象征求了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意见,对相关部委提出有违法违纪行为不能授予荣誉称号的,实行一票否决,撤销了其评选资格。

四是严守评选工作纪律。按照全总党组、书记处的指示精神,我们在评审过程中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评选表彰工作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和工作程序履行工作职责,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评审过程中,对于不符合评选条件的推荐对象,坚决要求撤销其评选资格,对于提供的推荐评选材料存在瑕疵的,坚决要求其予以调整或做出说明。评审过程中未发生任何违反有关评选程序、评选标准和相关规定的情况,应该说,今年的评选表彰工作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各位媒体朋友,自1985年开始,除召开全国劳模大会的年份外,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总均要进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评选表彰工作。从2008年开始命名全国工人先锋号。在全总党组、书记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把评选表彰过程作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过程,通过评选表彰为广大职工群众树立了一大批学习的榜样。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者的大力宣传,也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大力宣传报道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的先进事迹,特别是弘扬一线普通劳动者的拼搏奉献和创新创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闫妍、谢磊)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