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把更多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群众身上

全国工会财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5年01月09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财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工会财务工作会议上获悉,各级工会将加大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力度,把更多的资金直接用于职工群众身上和为工会会员服务,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出席会议并讲话。

焦开河指出,工会财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要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财务工作的责任感,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工会工作全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法治为手段,科学管理,严格监管,切实推进工会财务工作。特别是必须加大对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投入,时刻关注广大职工群众的需求,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把更多的资金用在职工群众身上。

焦开河要求各级工会以对党负责、对工会事业负责的态度,依法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不断夯实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社会的物质基础。要进一步加大工会经费收缴力度,逐步理顺工会经费分配管理体制,依法推进工会财务科学化管理,加大服务职工群众和服务基层工会的工作力度,积极争取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加强对大额资金投向的引导和监管,开展工会财务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提升工会财务人员素质,全力以赴做好2015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财务管理工作。

工会财务工作为工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工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和物质保障。据了解,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全国工会经费持续保持了每年10%以上的增长幅度。与此同时,工会经费使用重心不断下移,用于帮扶困难职工、劳模和普惠职工群众的资金逐年增加。如北京市总工会明确提出了每一分钱、每一份资源都用于服务会员职工的思路;广东省总工会安排了“二次医保”、“千万职工大培训”等项目补助;四川省总工会对下补助占本级支出的72.4%,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各级工会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了工会经费管理和监督,明确了工会经费开支“八个不准”。同时,全总对工会经费用于工会组织的职工集体福利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会上,内蒙古、上海、福建、山东、广西等省(区、市)总工会和全国铁路总工会介绍了各自在工会经费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探索。(记者郑莉 彭文卓)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