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工会服务项目

500困难职工成长沙工会“VIP”

打造工会、社工、义工服务困难职工的“三工服务一工”模式

2015年01月15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湖南长沙市出租汽车公司病退职工余安利给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金敏打来电话,在向她表示感谢的同时,还请她代自己向市总工会表示感谢。“市总打造的‘三工服务一工’项目帮我解决了烦恼,我已经住进培源社工帮我联系的养老机构,生活起居都有人照料了。”余安利说。

据悉,2014年7月,长沙市总工会通过调研,了解到困难职工对工会的服务帮扶工作有新期盼,决定引进社工机构打造工会、社工、义工服务职工的“三工服务一工”模式,把工会服务直接送到职工家里,让困难职工畅享工会优质服务。

随后,长沙市总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向社会购买服务,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工会服务项目,为市区500户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居家照料、医疗辅助康复、生活环境维护、矛盾调处、精神文化生活、心理咨询等7项专业“VIP”服务。最终,民政部首批企业社工试点单位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标。

“我们实施的‘三工服务一工’项目,目的是要让500名像余安利这样的困难职工成为工会‘VIP’,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工会组织提供的最佳服务。”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建强很看好这个项目。

据长沙市职工帮扶中心介绍,为充分做好该项目,目前不仅已完成入户访谈、入户调研952人次,建立困难职工服务档案500份,还对该项目开展了需求评估,发现职工对于居家照料、辅助康复、环境维护、小组活动、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的需求都不低。此外,有的职工还有增值服务需求,如就业需求、课业辅导、技能培训等。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已募集志愿者746名,其中高校志愿者531名,街道社区志愿者81名,爱心企业志愿者134名,开展志愿服务超过2174人次。

培源社工总干事刘新介绍说,“三工服务一工”项目不光受到了职工的欢迎,该项目还受邀参加了由民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交流展示会,并作为主推项目进行交流,成为展会中的一个亮点,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记者方大丰 通讯员艾红光)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