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人社部等10部门要求:严防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再抬头

2015年01月16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春节临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所抬头。为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保障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人社部15日会同公安部、住建部、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召开会议,进一步加大对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受去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数量和金额较往年有所上升。一些企业利用拖欠工资来解决经济纠纷,有的企业主甚至欠薪逃匿,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拖欠工资案件仍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一些地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也出现了拖欠问题,同时煤炭、冶金、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和餐饮服务等行业拖欠问题明显增多。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下一步,各地将加大对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并调查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投诉案件;对建筑施工等容易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业和企业开展重点排查,发现欠薪隐患及时进行处理;开辟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优先办理,快调快审,快速结案。

2014年前三季度,各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共计1718件,公安机关立案945件,一审法院审结553件。(记者邱玥、鲁元珍)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