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社保费率高不高,职工待遇说了算

锄禾

2015年01月22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期关于社保缴费率问题成为社会关心的焦点。先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联组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经占到工资总额的40%到50%。

与此同时,近日媒体再次深度报道,根据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的测算,我国的社保缴费率在全球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是北欧五国的3倍,是G7国家的2.8倍,是东亚邻国的4.6倍。于是众多媒体以中国社保缴费率世界排名第一争相进行报道,认为缴费太高了。

且不论排名第一是否真实,因为官方的统计已经驳斥了这种观点,中国的缴费虽然偏高,但未到世界第一的程度。仅就职工的权益来看,应清醒认识到,社会保险制度建立在劳资分责、政府担保的基础之上,一定的缴费决定着一定的保障水平,过高过低都不合理,并不一定说低缴费率和缴费水平就不好。费率过低不足以解除参保人的后顾之忧,单位的责任弱化后直接带来职工社保待遇水平的下降,而费率过高又会直接加重用人单位与参保人的负担并损害代际公平。因此,不能孤立地看待养老保险费率,最重要的是看企业和职工缴费之后能够得到多少待遇水平。

就在昨日,人社部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第11次上调。据测算,到2014年底,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明显提高,由2004年的月均647元提高到目前的2000多元,增长了200%多。特别是在近年经济增速放缓、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不仅远远跑赢了CPI,也跑赢了GDP。我国社保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要实现平均2000多元的养老金待遇,社保的缴费还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客观来看,社保费率过高或过低都不好,过高了自然是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但降低过多也会实际上影响职工的待遇水平。保持一定水平的社保缴费率,让雇主为职工承担应尽的缴费责任,是职工社保待遇稳步提升的重要原因。

其实,当前最要紧的还是,我国社保名义缴费和实际缴费差距较大,应依《社会保险法》要求确立合理的缴费区间,同时对于法定的缴费比例和缴费基数速不折不扣予以执行。我国社会保险的名义缴费区间最低是社平工资的60%,最高为300%.而实际上一些地区、许多单位并非按参保者的实际收入而是以其基本工资或底薪即社平工资60%作为缴费基数,也就是说实际缴费率较名义缴费率要低得多,去年发生的东莞裕元社保维权事件起因就是源于此。再就是是由于统筹层次较低,各地实际缴费比例差别较大。如果从我国部分发达城市的社保缴费率来看,似乎缴费水平远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比如深圳、广州等地,实际缴费远低于20%,这造成各地苦乐不均,职工权益在跨地区转移时保护不够。

希望媒体有一个客观公正地态度,不是为博取眼球而炒作,对社保缴费问题能有一个理性而公正地认识,再进行相关报道,这才是对民生保障的负责任态度。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