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改进作风,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全总党组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李玉赋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

王娇萍 郑莉

2015年01月29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按照中央要求和统一部署,全国总工会党组于1月27日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全总党组成员用一整天的时间,紧扣“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的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主持会议。中央第22督导组组长刘德旺到会指导并讲话。中央督导组成员,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全程参加会议。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全总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全总党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不断深化认识,打牢思想基础;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主动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机关各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李玉赋主持起草全总党组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每个党组成员认真撰写、反复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按程序报送中央督导组审核把关;党组成员按照“三必谈”的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沟通思想、增进共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通报了全总党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按照中央要求,全总党组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并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提高。截至2014年底,30项整改、8项专项整治、废止7项制度、修订24项制度和新建23项制度等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以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例,全总出现了“几降与几升”,即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全总召开四类以上会议减少35.1%,印发文件减少34.4%,评比表彰减少30%以上;同时,全总领导到基层调查研究的天数有所增加,总数达384天,建立了基层联系点制度。

会上,李玉赋代表全总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了班子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防范“7个有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以及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根源,并就严抓思想建设、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严抓作风建设、严守制度规定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李玉赋带头、每位党组成员都逐一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场气氛严肃认真,每位党组成员对照检查时,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既从工作中找不足,又从思想、党性上找差距;相互批评时,既有严肃的思想交锋,又有诚恳的善意提醒,抓住要害、见筋见骨,大家碰撞了思想、沟通了意见,讨论了问题、确定了整改重点。

会议开始时,刘德旺代表中央第22督导组传达中央精神,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在全总党组成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后,刘德旺作了点评讲话,认为全总党组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思想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充分,会议氛围严肃,措施务实具体,起到了加油鼓劲的作用。他指出,加强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开好民主生活会没有天花板。在加强作风建设上,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强的韧劲抓好整改,特别是要以更大的勇气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努力建设忠诚党的工运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干部队伍,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在总结讲话时,李玉赋指出,中央对省部级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派督导组进行督促检查,是推动形成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的新举措。要把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新起点、加油站,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分析,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李玉赋强调,当前,工会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常态新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对工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全总党组要带头大兴学习之风,持续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掌握要义,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全总机关党的建设、促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落实责任建好班子,按照《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要求,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践行“三严三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批示,着重培养工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要深化整改自觉接受监督,持续用力落实整改任务、整治突出问题,明确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一条一条兑现承诺。要进一步加大开门整改力度,让干部职工来评判整改的措施和效果;把改进作风和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建设真正的“职工之家”和当好“娘家人”的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清风正气,踩着不变的步伐,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

全总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记者王娇萍 郑莉)

(责编:高雷、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