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志愿者的参与会让“送温暖”活动汇聚起更加强大的社会暖流

言寡尤

2015年01月29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月27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职工委员会在北京举行“2015年春节‘送温暖’全国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在北京大吉片公建项目工地上,律师就开始当场向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春节将至,各地工会都将组织广大职工志愿者根据能力和特长,为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医疗救助、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早在12月22日的“全国工会2015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充分发挥工会志愿者队伍作用”这一新颖的送温暖措施就被提了出来。志愿者加入到为广大农民工和困难职工送温暖的队伍中来,是一种新鲜的尝试,或可成为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的送温暖新模式。

一方面,志愿者服务让送温暖活动覆盖面更广。地方政府和工会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政府和工会的触角再长,想要触及到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职工是有困难的,也是不太现实的。如果只依靠这有限的力量,难免会有一些有着迫切企盼的困难职工无法受惠于送温暖活动。而志愿者的加入就能很好地化解这个问题。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扩大了送温暖活动的队伍规模,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可以将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实惠带给更多的困难职工。

另一方面,志愿者服务让送温暖活动更具针对性。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职工有着各不相同的需求。要解决他们形形色色的实际问题,是一项巨大而繁琐的工程。“送温暖”全国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在充分了解职工切实需求的基础上,组织广大职工志愿者发挥各自所长,有针对性地为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提供各种帮助,让这种“温暖”变得更加丰富和实用,不只是“送温暖”,还是“送法律援助”、“送医疗救助”、“送就业指导”,甚至是“送技术技能”。如果能够发动和鼓励各行各业的有爱人士都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那么这支人才济济的队伍必定能使送温暖活动在深度上有更大的拓展。

志愿者服务还是一次带给别人温暖,也快乐了自己的过程。志愿者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无私地奉献着。志愿者本身也是职工,他们在把温暖带给他人,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从中收获了爱的回馈和奉献的快乐,这种“爱心”和“快乐”从一个职工传递到另一个职工,感染着更多的职工加入其中,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

“志愿者”和“送温暖”,都是暖意融融和充满爱心的词语。两者的结合,将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送温暖活动常态化,也鼓励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对促进社会进步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