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温暖要送到群众心坎上

曾祥敏

2015年01月29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送温暖要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这是老生常谈,却未必已落到实处。眼下,各地各部门送温暖活动正紧锣密鼓的开展,见诸媒体的相关报道也相应多了起来。做为一项传统活动,关键时刻的雪中送炭,能使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体贴。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来说,给困难群众送温暖,是责任更是义务。但是,坚持多年的送温暖活动,依然要处理好送给谁、送什么、怎么送的问题,要真正把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目前看来,基层同志为领导干部选择送温暖的对象时往往流于形式化,更多从领导及自身角度出发,而不是从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群众角度出发。首先,困难群众往往提前被告知见了领导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其次,受访困难家庭必须处在交通方便的地域,不能耽搁领导太多时间。按照这两条标准遴选出的慰问对象,是否就是最需要慰问的人群?领导应该到哪些地方慰问、慰问哪些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就提供了很好的答案和范本。总书记先后看望了工地的农民工、地震受灾群众、发展中的民营企业,不惧路程的遥远和艰苦,就是希望听到群众真实的声音,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问到基层群众最缺什么,有的基层干部会调侃说“最缺钱”。事实真是这样吗?幸福的家庭大多相似,困难的家庭各有各的难处。很多难处不是一个“钱”字就能解决的。沉疴在身的病人需要寻访名医;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兄弟需要就近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有的农民苦于没有门路,农产品销不出去;创业初期的大学生希望得到政策的扶持;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希望听到来自党和政府温暖的话语……只有真正走到群众身边了解群众缺什么,才知道该送什么,才能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

一到重要节点,各级各部门都有大量的帮扶资金下发。为了避免被“截流”,这些资金通常直接打到困难群众银行卡上,上门走访慰问的环节因此被简化,送温暖活动联系群众的作用被打了折扣。帮扶资金不能搞一刀切、平均主义,在资金的安排上要分类管理,在“怎么送”的问题上,应该是日常救助与重点帮扶结合,“打卡”与走访相结合。领导慰问,通常有记者随行,这本无可厚非,但往往只将镜头对准领导,而忽略了困难群众及送温暖活动本身。因此,在送温暖活动的报道上,是否可以多反映一些民生疾苦,多报道一些政府帮扶举措,多体现一些送温暖活动的成效?

总之,开展了这么多年的送温暖活动已然卓有成效,但我们的领导干部不妨多走一步,多送一程,将温暖真正送到群众心坎上。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