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郭军:一些工会干部法治思维能力相对淡薄

2015年02月11日11: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国工会新闻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闫妍)今天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做客人民网,就“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郭军谈到,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工会有一个切入点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工会现在存在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思维方式还有一部分停留在计划模式下。

郭军表示,计划模式下我们不是市场决定的,当时工会要通过参与国家政策法律的制定,国家决定,通过行政管理的方式推进工作,当时问题解决的很不错。但三中全会提出来市场决定,我们的党政机关、党政领导干部都在积极的运用市场的方式来管理市场化的各种社会关系,包括劳动关系,都在积极运用社会的力量来管理社会,工会组织如果不能适应这种变化,还用开个会议,下个文件,提个指标,从上向下逐级推进的话,工会的作用就不能直接有效。所以工会要改变思维方式。如果说过去是一种行政思维,现在必须调整到法治思维。

郭军认为,现在一些工会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和法律意识相对淡薄。法治思维其实并不复杂,当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首先想想有没有法律规定。第二,有多少这方面的法律规定。第三,这些法律都有哪些规定,这个时候就会找到相应解决问题的路径,甚至直接解决问题的方式。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