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郭军:留学生和农民工在劳动关系中是平等的

2015年02月11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国工会新闻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闫妍)今天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做客人民网,就“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郭军谈到,现在劳动关系领域里,从农村、从不同地域来的打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的结构确实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一定是越来越多的农村原来务农的人进入到城镇。老一代的农民工,他们根在农村,他们来城里是为获取更多报酬,期望值不高,但是年轻的外来务工人员的诉求和期望就不同了。

郭军表示,年轻的外来务工人员的知识构成不一样,他们有更多的技术业务能力,他们有民主意识,价值意识。我们工会也在充分的关注这些问题,工会要针对他们的年龄、诉求、知识构成的这种变化,采取有针对性的维权。把他们的诉求引导到一个正确的合理的范畴之内,通过工会组织去影响他们、去代表他们、去维护他们,使这个群体充满活力。

郭军认为,建立劳动关系以后要淡化这种意识,劳动关系中所有的员工都是平等的,不管是从美国留学归来,还是从偏远山村到企业的,都是建立劳动关系的正式职工,地位是平等的。我们应该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争取好他们的合理利益,同时能够更好的把他们的潜力调动起来,我们包括在评选劳模、金牌职工,也很关注农民工的特色、特长,因为他们也是一种示范和引领。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