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出租车行业维权为何困难重重

张立凯

2015年02月15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出租车是城市交通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鲜明的“城市名片”和“流动窗口”。目前全国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200多万,队伍可谓相当庞大。最近几个月, 因为不满“专车”服务影响生意、出租车公司“份子钱”过高等原因,南京、济南、成都等多地出租车司机出现抗议和罢运事件。近年来,出租车司机以停运来表达自身利益诉求和反映对现行体制的不满,类似事件在很多城市轮番上演。

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出租车公司存在企业“空心化”。在当前的出租车特许经营体制下,出租车公司拿到出租车经营权后却不经营、不投资,而是高价转让经营权,层层转包之后,出租车司机的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因此,出租车配额管理和配额买卖(转包)当中产生的矛盾是目前城市出租车行业乱象丛生的根本原因。

出租车公司与司机力量对比失衡。力量对比失衡必然会导致获得利益失衡,矛盾尖锐化不可避免。一般来说,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代表劳方利益且能制约资方的组织存在,那么企业中的雇员的力量将无法制衡资方,资方自然就拥有了强势的话语权。这种不平衡如果长期得不到纠正,弱势方必然会寻求其他有效的救济途径和方式。罢运事件之所以发生,显然出租车司机之间已经自发形成了某种协调行动机制,甚至部分地区还产生了维护罢运秩序的“纠察队”,对上路营运的出租车实施打砸威胁,已然触犯了法律。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出租车行业工作特点易导致罢运事件频发。出租车司机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法律意识相对淡薄。现实中多数出租车被层层转包,出租车司机只是类似承包者的角色,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企业员工。由于工作分散的特点,有关部门难以对司机群体进行经常性教育和日常管控,导致司机群体普遍缺乏一般企业员工的组织纪律观念。出租车电台的架设和现代通讯联系手段的普及,使得出租车司机群体之间联系便捷,行动响应和聚集速度极快,经常是一根导火索就能将平日累积的不满迅速转化为群体性的爆发,政府部门往往来不及应对。

根据媒体调查披露,现实中一些政府管理部门和出租车公司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甚至成为利益共同体。在历次罢运事件的发生及解决过程中,我们听到的更多是政府部门和出租车公司作为强势的声音,出租车司机们偶或自发推选产生一些“意见领袖”作为代表,但凭借自身力量极难与出租车公司公平博弈,甚至在舆论场中近乎处于失声状态,维权之难,可想而知。

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但名片上的一笔一划、背后执笔者之间都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博弈关系,要解决出租车司机的维权困境,需要多方智慧和勇气的集合加成。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