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回应职工涨薪呼声——

“不是不想涨,只是暂时涨不起”

呼吁降低“五险一金”缴纳比例,省下钱发给职工

2015年03月11日09:4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人日报10日刊登的《一线工人涨工资钱从哪里来》报道,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引发关注。一些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表示,企业也想通过不断提高收入,激发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但现实困难较多,暂时涨不起”。

“近几年,企业职工收入每年都保持在10%到15%的增幅,工资正常增长的机制和氛围已经形成。但持续上涨,中小企业负担不起。”福建宁德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鹏代表说。

“作为企业经营者,非常理解一线工人的涨薪愿望。”夏鹏代表告诉记者,但现在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经营压力也较大,“经营就非常困难”。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称,现在一些企业被迫采取加班或缩编方式维持企业运转,“这会损害职工权益或流失部分就业机会”。

近年来,钢铁、冶金、煤炭等行业企业效益下滑。对此,河北永洋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庆申代表说:“除了经营压力外,企业的综合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也影响着职工收入和继续涨薪。”

除了企业效益下滑因素外,安徽中鼎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玉洁代表说,现在企业综合劳动力成本中负担最重的就是职工“五险一金”。

目前,社保费率最低缴纳比例超过职工工资的40%,影响了企业为工人涨工资的积极性。夏玉洁代表说,“月薪8000元,在扣除‘五险一金’及个税之后职工到手的收入只有6000元。若想增加1000元,企业成本就会由此前的每月1.1万元增至1.4万元,接近增加3000元。”

对此,张天任代表建议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采用不同的养老保险缴费率才更科学,可以把节省下来的综合劳动力成本发到职工手中。

那么,在“五险一金”的最低缴纳比例暂时未降的情况下,企业能否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达到企业增效、职工涨薪的目的呢?杜庆申代表说,这和当前许多制造业企业还处于中低端的产业结构有关。“想升级到产业链上游,但面临着项目、资金、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困难。”

夏鹏代表说,“目前许多企业在通过科学管理逐步提高自动化的水平,调整和改进原有的生产方式,涨薪是必然,不涨只是暂时。”

“工人要求涨工资,绝不是要吃企业的‘肉’。”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工商联主席王伟认为,“但是,涨不涨、涨多少,应该由市场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条件决定,企业既不能打肿脸充胖子,也不能违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记者李丰 孙喜保 罗娟)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