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铁路变电所里的“女汉子们”

2015年03月17日13: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3点,夜幕里的南昌供电段大洋洲变电所,值班员肖琼将全所的灯全部熄灭后来到高压室,借着同伴程芳打来的手电光,弯腰打开端子箱,手指捋过线头仔细察看,接着蹲下填写工作日志。夜很寂静,只有变压器偶尔发出吱吱的声响。

这是春运期间的子夜巡查。按照上级要求,大洋洲变电所每日例行检查由平时的4次增至5次。

大洋洲变电所坐落在距江西吉安市大洋洲镇10公里外的一座荒山脚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占地7亩多的“高墙大院”内耸立着变压器、避雷器等设备。有时不知深浅的山鼠、蛇们从地沟侵入,一不小心便被高压电化作一缕青烟。变电所担负京九铁路正线丰城南至新干间50.21公里的接触网供电,为每天210多趟通过这里的客货列车机车提供稳定电力。而在这里值守的却是4名清一色80后女工,人称四条“女汉子”。

2011年大洋洲变电所建成投入使用,南昌供电段领导在人员安排上颇费了一番心思,最后拍板由退伍女兵骆莹领衔任所长,另选3名有从军经历的女工进驻这里。两人一个小组值班,每周轮换一次。每天在8点、12点、15点、22点四个时刻进行设备巡查(春运期间,每日增加23点巡查1次),每次巡查后填写值班日志,其他时间则守着2部电话。

这2部电话是铁路工作电话,一红一白,红色电话接受上级重要指令,白色电话每日汇报工作。遇有京九线丰(城)新(干)区间天窗修(某个时段没有列车通过,铁路部门安排人员对铁道线、接触网等进行维护。多在子夜或凌晨进行)时,大洋洲变电所则要断电配合接触网作业,如果是大型施工或是两个天窗修任务连着,则意味着她们要一直守候在设备旁,直到迎来山区的黎明。骆莹说,“常年在变电所工作,我们有三怕,一是怕寂寞,和外界联系少,工作时每天就两人,天天见面,早把话说完了;二是怕晚上断电巡查,荒郊野外的,如果有擅自闯入者,我们的军体拳不知道还管不管用;三是怕红色电话突然响起,每年春季、夏季和春运前夕,天窗修任务频繁,我们经常半夜惊坐起来,问对方是否听到电话声。

肖琼说,刚来那会儿真不习惯,要自己带一周的菜,搞不好就坏掉了,特别是一到晚上,我们根本不敢睡觉。有时老鼠和蛇钻进所里,一不小心被高压电瞬间烧焦,挺吓人的。但很快她们就适应了,能举着又重又长的接地杆挂在馈线上,抬走男人都觉得费劲的盖板,跳下电缆沟搞卫生、换灯管等活儿更是不在话下。所长骆莹业务最好,曾获得全段业务比武三等奖。

2014年3月的一天晚上,电闪雷鸣,暴雨如注。突然,大新下行段接触网断电。骆莹披上雨衣就冲进了雨夜,检查发现是雷击造成供电臂跳闸,她迅速排除故障,恢复供电,得到上级表扬。据了解,大洋洲变电所自建所至今,创造了连续1300天无任何事故的优异成绩。

车间副主任占贤志介绍说,变电所里4名女工都是好样的,她们年龄相仿,为了不影响工作,她们商量着轮流生孩子。因为她们上班远离自己的家,丈夫们都“自觉”调整了工作岗位。(记者 徐福平 通讯员 毕嘉伟)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