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别让提高一线工人代表比例仅仅“看上去很美”

锄禾

2015年03月18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些地方人大代表的结构严重失衡,真正来自基层的农民和工人的代表少。有的企业负责人占了一半以上的数量。”今年全国两会上,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的一席话引发全社会会广泛关注。(北京晚报2015年3月10日)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客观而言,有关各方为此采取了一些切实措施。如农民工人大代表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第一次出现,目前全国有三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在上海、广东、重庆选出。实际上,不仅是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数量增加,在党的十八大上工人代表数量也大幅增加。十八大工人党员代表由十七大时的51名增加到169名,占代表总数的7.4%,比十七大时提高5.1个百分点;省区市和中央在京企业的代表中,工人党员占10.4%,比十七大时提高了7.1个百分点。这些工人党员代表,有产业工人、驾驶员、营业员、服务员、国有企业的明星工人,来自鞍钢的郭明义同志还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在我们看来,这种变化是可喜的,应当加以巩固和强化。

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的比例还不算高,甚至出现了“代表的身份严重失真,一些企业主以工人、农民或者是科学技术人员的身份获得了代表的提名,使得那些真正来自基层的,符合条件的人选无法提名”。如2012年底,湖南省衡阳市差额选举省人大代表中,发生了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经调查,有15名企业主以工人身份当选,另有10名企业主以农民身份当选。此前广东韶关“粤北首富”朱思宜,花1000多万元上下打点,最终成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显然与中央的精神是严重相悖的。

提高一线工人人大代表比例,使人大代表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来自基层的声音将更加得到重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科学决策的水平,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调整、完善和进步,更趋科学与民主的一个标志。不独如此,其还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只有提高一线人大代表比例,才能让人民当家作主在政治制度上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只有让更多的基层职工群众参加到政治活动中,才能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大代表的产生,应该向生产一线和最基层单位倾斜,因为一线、基层的代表能够更加直接反映基层的心声和诉求,只有他们才是最贴近百姓,最了解基层的群体代表,可以更直观更真实地向国家权力机关反映实实在在的社情民意,可以更好的解决存在于人民群众中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来自基层的代表比例上升有利于优化当前的代表结构,有利于在制定法律和政策的过程中充分反映基层的实际情况和利益诉求。

只有提高一线工人人大代表比例,才能真正落实党中央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工人阶级是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目前全国7.6亿劳动者中,职工总数达到3.2亿人,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2.7亿人左右,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在职工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工、劳动模范中发展党员,适当增加他们在各级党委委员、人大代表中的比例,扩大政协中工会界代表的比例,有利于保护调动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四个全面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因此,一方面,应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大工作力度,从政治安排、制度落实、舆论宣传、权益保障等方面,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尊重广大劳动者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把提高基层一线工人代表比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安排好。另一方面,在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党组织、纪检、人大等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党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必须从严审定人大代表资格,强化对候选人政治素质、廉洁自律、作风形象等因素的审查,同时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和程序,实行责任追究。惟其如此,才不会让“提高一线工人代表比例”成为躺在文件中仅仅“看上去很美”的一句空话。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