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辽宁32人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拘留

2015年03月19日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隐匿或转移财产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写下还款保证书仍不履约、逃往外地拒不执行……近日,记者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短短两个月时间,已有32人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司法拘留。

据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子军介绍,为了让农民工要回被拖欠工资过好年,该省惩治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主。1月8日,省法院开展了追索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活动,通过冻结银行账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司法拘留等3项举措为农民工讨薪。截至2月底,共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96件,执行到位1447.2万元,受益农民工达1928人。

为防止被执行人隐匿或转移财产,省法院执行“点对点”查控系统。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被执行人账户余额优先查询、即时冻结、网上扣划,全省共查询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执行人开户行信息221件。同时,省法院将不执行者纳入失信名单信息库,在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等6家媒体公布。

为惩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赖”,辽宁省法院充分利用拘留、刑事追责等强制措施。赵子军说:“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类案件实施司法拘留的32人中已有4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在法律的威慑下,很多拒不执行者筹钱支付农民工工资”。

2014年4月8日,一家陕西实业有限公司将青龙山铁矿工程承包给谢全(化名),2014年7月,谢全招聘农民工孙彦明等23人到工地工作。2014年9月起,虽然公司已将工程款支付给谢全,但谢全未支付孙彦明等人工资。2014年12月,辽阳市弓长岭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裁决谢全与陕西实业公司负连带责任,但谢全仍拒不执行。2015年1月,孙彦明向辽阳市弓长岭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1月13日,该法院依法对谢全进行了司法拘留,最终23名农民工拿到了21万余元的工资款。(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