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唯诚实劳动者不惧3·15曝光

思源

2015年03月20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自1991年央视首次现场直播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晚会开始,每年的3·15晚会都会引起巨大的社会关注。今年的晚会主题为“消费在阳光下”,根据节目内容来看,新兴互联网行业、传统服务业、日用消费品等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曝光度”最高,可谓花样百出,处处设陷进重重,令消费者防不胜防。(详见央视3月15日报道)

这些被曝光者,有工业产品隐瞒质量和缺陷的,有服务行业欺诈谋取非法利益的,有产品售后不讲诚信、不按承诺提供应售后服务的,也有利用消费者专业知识匮乏进行刻意欺骗的。要概括这些被曝光企业和经营者的共性,他们都把“非诚实劳动”贯穿在经营活动中,用欺诈、欺骗、不诚实的方式经营,无论是销售产品还是提供服务,这些经营者的利润来源不是“诚实劳动”,相当一部分人将“诚实劳动”视为“无能”的代名词,把投机取巧、耍奸偷懒视为有本事、会挣钱。

这就反映出市场经济现状中诚实劳动者面临的窘境:诚实劳动者在部分企业那里不受欢迎,因为创造利润有限,不能给企业带来不正常利润;诚实劳动者虽最受消费者喜欢,却很难在企业中得到甄别并脱颖而出;诚实劳动者也受到政府倡导和保护,但是行政监管的时效性决定了保护力度有限。

3·15晚会曝光之所以引起这么广泛的关注,诸多外媒也纷纷报道和评论,如《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德国《世界报》等都给予关注,原因在于晚会对企业和经营者提出的要求具有普适性。诚实劳动超越经济制度,无论市场经济还是传统计划经济,诚实劳动理应都是经济参与各方共同依赖的基准价值观。不论企业规模和范围,大到跨国公司小到小微企业,无论国企外企、私企民企,也无论资方劳方,上到董事长CEO下到操作工,诚实劳动的普遍性放之四海而皆准。

习近平总书记对诚实劳动的表述有一句极为朴实又贴切的话: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反之,像3·15晚会历年来揭露的种种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低质劣质产品与服务,反映了一些人攫取财富不择手段,抛弃道德,漠视法律。根子上是缺乏“诚实劳动”的信仰,以致“染色馒头”、“瘦肉精”、“牛肉膏”等危害消费者的事件屡屡发生。如果许多诚实经营、勤奋工作的普通劳动者收入增长缓慢,甚至严重偏离了其劳动的应有价值,这种“倒挂”就会让许多人怀疑诚实劳动的价值。

所以,倡导诚实劳动,不仅仅是抽象的职工价值观、企业效益观,更是具体的实践性活动。无论职工个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企业家从事何种经营,都应该从诚实劳动的全过程中,完善人生价值,实践企业价值,创造经济价值。试问,如果诚实劳动,诚信经营,收入和利润都从货真价实的劳动价值上去获取,而不是从“劳动”之外寻找什么灰色收入、非法收入,又何惧3·15曝光呢?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