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经济技术(停)

山东劳模创新室带动22万职工技能提升

截至目前已建立5000多个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专利3700多项,技术攻关1.3万项

2015年03月26日09: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山东省各级工会大力开展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其引领职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新增开展创建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已达3400多家,建立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5000多个,获得专利3700多项,实施技术攻关1.3万项,22万名职工通过参加创新工作室培训提升了技能等级。

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创建格局。全省各级工会把组织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作为工会推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和工会重点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创建方案,积极争取党政的重视支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淄博、烟台、潍坊、威海、莱芜等市工会推动建立创建工作组织协调机构,把创建工作纳入《2011年~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与科技、人社等有关部门联合发文、同部署、共推进。济南、青岛、泰安、聊城、枣庄、菏泽等市工会,推动把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企事业单位评先树优活动的重要标准。

为保证创新工作室规范化运作,省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山东省“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创建基本条件、申报与评审程序、管理与奖励办法、具体要求与工作措施。各地工会和各大企业工会也都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技术、资金、场地、奖励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努力解决科技资源、创新资金不足,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能力不强等问题。

发挥作用,引领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兖矿集团公司命名授牌劳模创新工作室12个,不同工种、类型的矿处级工作室36个,创新从劳模“1人做贡献”到“1+1群做贡献”的工作模式,创新成果成井喷式出现,并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今年1月~9月份,公司重点经济技术指标跃居全国大型煤炭企业前列,完成营业收入860亿元,同比增长13.64%;实现经营利润7.19亿元,同比增盈13.69亿元。济钢集团公司先后建成42个创新工作室,完成重点攻关课题400多项,取得科研成果3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8亿多元。(记者孙覆海 通讯员张志刚 葛红普)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