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莫让体制机制阻碍“医改红利”

弓 长

2015年03月30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0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时称“新医改”。如今新医改走过6个年头,“看病贵”却依然是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近几年,医改大刀阔斧,药价多次调整,医保标准不断提高,惠民力度不断加大,但不少人仍有看病贵、负担重的“痛感”。究竟是什么稀释了医改的“获得感”。(人民日报3月29日)

客观言之,医改确是世界性难题,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发展中国家更是难上加难。中国自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以来,先后历经三次医改,每次都在探索中积累了经验,也留了更大的难题。正在进行的深化医改,党中央、国务院三番五次强调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医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让人民群众共享医改红利。但现实来看,医改红利的释放依然任重道远。国家卫计委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卫生总费用达3万亿元以上,三四年时间上升了1万亿元,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速。因此,这几年尽管医保报销比例大幅提升,国家投入在增加,但老百姓自付的钱却并没有相应降低。个中原因很多,比如医药成本的增长,但更主要的,还是有一些本可以克服的体制机制障碍医改红利的实现。

其一曰药品流通体制。简单说就是药价虚高,在回扣利益的诱惑下,部分医生的大处方、滥用药行为让患者吃了很多不该吃的药,这不但浪费了大量的医保资金,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还损害了患者的健康权益,导致医患关系紧张。而现实中我国实行药品政府购买体制,管制行为下药价仍然很高,就需要考虑下这个体制是否合适了。

其二曰医疗保障体制。简单说就是现有医疗保障体制还存在很多不当的地方,比如医疗保障分为许多种类型,公费医疗对医疗资源的浪费较大,职工医疗保险因大部分实行市级统筹,在异地就医时不但手续繁琐,更重要的是报销政策千差万别,自付比例仍然较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因筹资水平较低,到市级以上医院看病时报销比例不足50%,此外大病保障能力的薄弱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加凸显。这些都属于政策方面,还有很多是因为经办管理等方面造成的机制障碍,比如新农合、居民保险、职工保险由不同部门管理,彼此之间难以互认,造成了很多人为的障碍。

其三曰医疗监管体制。简单说就是无法对医疗行为形成有效的监督,医疗保险的杠杆作用没有发挥出来,没有成为独立第三方监督医疗行为的主要力量,病人和医生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难以解决,社会力量的监督没有形成有效合力,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因卫生部门和医院的行政隶属关系,有时确实存在“自管自监”的嫌疑。如此种种,造成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存在。

目前来看,完全依靠政府财政投入的方式来进行医改,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而单纯依靠市场机制已经被证明了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对于深化医改,可能的选择是在纯公共服务领域,如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坚持政府主导,对于其他领域应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特别是注重发挥医疗保险这一杠杆作用,从第三方的角度来控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这可能比政府直接补贴医疗机构更见公平和效率,此外应加速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制。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将医改红利释放出来,让老百姓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温暖!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