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建功立业(停)

辽河油田工会力挺职工搞创新

2015年03月31日10: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你看,9月申报的技术革新项目就有32个。”日前,辽河油田公司曙光采油厂“柳转阳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柳转阳拿着一张表给记者看。据悉,辽河油田公司工会以职工名字命名了23个职工创新工作室,首批投入资金280万元,激发了职工的技术创新热情,自工作室成立以来,技术革新已立项350个,实施279个,获国家专利57项,油田级成果49个,可创效近亿元。

自2010年该公司创建22个技能专家工作室以来,这些工作室在开展专家巡诊、技能传承、技术攻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公司工会调研发现,受限于资金,技能专家工作室大多只能开发一些花费较少的项目。公司工会决定助其一臂之力。

从今年初开始,公司工会陆续以劳动模范、能工巧匠个人名字命名了23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根据二级单位生产规模、创新能力等,一个二级单位职工创新工作室少则拨款10万元,多则拨款50万元。

有了资金做保障,再加上技术革新成果在职工晋升技师、评定技能专家等方面有加分,职工搞技术革新的热情一下子迸发出来。公司工会在曙光工程技术处命名了4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拨款40万元。没有职工创新工作室的作业大队找上门来了,曙光工程技术处工会经过反复权衡,又建立了3个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同时配套投入资金10万元。该处工会主席张辉说,上半年表彰64个技术革新项目,来自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就有29个。7月以来,职工创新工作室已立项的技术革新项目又有30多项。“柳转阳创新工作室”得到资金支持30万元,该工作室成员刘伟一个人就报了8个革新项目,这些项目全部实施需要7.6万元。而在过去,由于缺乏资金,这些项目根本无法实施。

曙光工程技术处修井作业工王冲喜欢搞小发明、小创造,今年8月,“王冲创新工作室”挂牌,公司工会出资5万元给他购置了小型车床、检测仪器等技术革新设备,还给拨付了资金。“以后咱搞发明的劲头更大、信心更足了。”年仅28岁的王冲非常兴奋。(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