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豫版户籍新政”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但不少农民工对于落户城镇仍有顾虑

“统一居民户口是好事,但社会福利是否平等?”

2015年03月31日10:1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农业大省河南日前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该省不少农民工对于在城镇落户还有顾虑。

“统一居民户口是好事,但社会福利是否平等?”来自河南潢川县的48岁农民工杨桂林对记者说,“等孩子大学毕业后,我打算和孩子一起住在城市。但是,如果不能和城里人享受同样的福利,我还是会把户口留在农村。”

包括杨桂林在内的许多农民工,关心的是“豫版户籍新政”能否让他们与城里人享有完全同等的社会福利。记者了解到,答案暂时仍是否定的。

“户口的称呼对农民来说并不重要,他们真正关心的是进城落户后所享受的社会保障福利待遇是不是都一样,而这需要一个过程。”河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民获得居住证,获得的仅仅是“基本型”公共服务均等化。如果想要进一步获得“进阶型”公共服务,需要“连续居住年限”、“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条件达到一定要求。

而农村的土地,则是另一个关键因素。在一份关于户籍新政的网络调查中,“我是农业户口,我家的地咋办”成为网民最关心的话题。

“豫版户籍新政”提出,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与此同时,支持建立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并探索集体收益分配权市场化的有效形式。

“这只是对未来如何处置提出了方向,操作层面依然不明确。”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表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属于改革深水区、硬骨头。摆在基层实践面前的难题,还有赖于顶层设计的突破。

对外经贸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李长安认为,近年来农民的农业收入年年提高,再加上已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农业户口也会给农民带来一定的红利。“这种形势下农民会做出现实判断,认为保持农村户籍和土地,会比改变为市民户口得到更多好处。”

河南省户籍改革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改革还存在着不成熟之处,但从整体来看,仍是一个务实的举措。(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闵亚平)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