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陕西:约40%女工产假期拿不到工资

2015年04月01日11:0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在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获悉,我省约40%女工产假期拿不到工资。

随着《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相继颁发实施,我省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工作有了明显加强,但是在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主体缺位,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特别是非公企业的问题尤为突出。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调查显示,我省女工工作中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四期保护仍有死角。调查显示,享受98天产假待遇的占80%,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占40%,产假期间不发放工资的占40%,单位组织一年一期妇科检查的占53%。女职工在经期中痛经时可以请假的规定无法正常执行。二是加班加点现象严重。这体现在一些特殊行业和工种上,尤其在中小型餐饮、百货零售超市等尤为严重,女职工休息休假权利得不到保护。三是劳动安全隐患依然存在。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规模较小的企业,劳动场所拥挤,通风、防尘、防毒、消防与安全防护设备很差。高温闷热、空气污染、噪音大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在劳动保护设施上,在走访调查的多家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未按规定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即使设立,条件也相当简陋。四是用工制度仍不规范;社会保障机制还不健全。(通讯员 王何军 记者 沈谦)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