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海淘店主当选“首席工人”

宁波市总改变评选观念,吸引新兴行业高手加入技能大赛

2015年04月01日09:2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就是一个做‘海淘’的,没想到能成为首席工人。”近日,在刚刚结束的浙江宁波市总工会2014年首席工人表彰会上,“海淘小伙”贺卿峰与在2014年宁波市职工技能比武各项赛事中脱颖而出的50余名职工一起,站上了领奖台。

与驾驶员、电焊工、点钞工等传统工种不同,海淘店主贺卿峰的身份迅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海淘店主与首席工人 , 能搭吗 ?

什么是“首席工人”?在大家眼中,他们是企业各岗位(工种)中的“模范员工”、“尖子员工”、“金牌员工”,是值得职工们学习的典型。

“海淘”又是做什么的?其与代购相类似,由于目前很多国外品牌尚未开通海外直邮服务,需要海淘达人帮忙代购。

“海淘店主”与“首席工人”能搭吗?这成了人们的疑问。

“海淘店主凭什么不能评上首席工人?”宁波市总工会经济部部长张益民回应外界关切:“工人的概念应该更新,经济新常态下产生的各个工种,都应纳入这一范畴中。首席工人首先要靠技术说话,技术拔尖就有机会获得这项荣誉。”

宁波市总工会副主席鲁焕清表示,海淘店主获评首席工人就是告诉人们,首席工人可以是大家熟悉的行业中技术或业务能力最强的职工,也可以拓展到其他服务行业、新兴行业。

海淘 , 也是个技术活

海淘店主凭什么能够评上首席工人?贺卿峰用他的创业经历,回答了大家的疑问。

“跨境电商这块差价大,有市场,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淘,我可以试试看。”2012年,东拼西凑了2万元启动资金,贺卿峰开始了他的“海淘大业”。

没出过国、英文水平又不高,从门外汉到行家的海淘之路,贺卿峰走得并不轻松。他一方面仔细钻研了多个国家的商业规则、相关法律,依靠翻译软件、字典弥补语言上的不足;另一方面,他通过培训和网络学习等途径不断累积技能经验。

和千千万万的小代购一样,开始时,贺卿峰通过微博、QQ群,到处搜集国外网站的打折信息,帮人代购。货源则由美国的一个朋友帮忙解决。小打小闹,起早贪黑,第一个月做了两笔生意赚了300元。

善于思考的贺卿峰很快发现,类似的小代购满网络都是,他必须“换个法子才能生存下来”。

贺卿峰傍起了“大树”,与海淘网站“洋码头”合作,将他采集的折扣信息发布在“洋码头”上,网民通过该平台找到他的公司并下单,贺卿峰再通过在海外的买手扫货,再把东西直接邮寄到客人的手上。如此一来,客流量马上多了,最火热的时候“每天一睁眼就有100多单”,客服每天18小时在线。

就这样,贺卿峰带领他的团队,通过专业的运营技巧、创新的营销手段和新颖的店铺建设展现出过硬的跨境电商营销水准。

就在生意日益红火时,意外发生了。2013年初,由于没及时掌握有关政策的变化,导致价值100余万元的货物一时间无法及时“落地”,一年多的心血“差点全毁了”。

问题最终得以解决,但这之后,吸取了教训的贺卿峰更加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际经验的积累,经常深入实地了解“跨境购”运作模式和规律,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班,并定期前往上海、杭州等地“取经”。

首席工人评选突破了常规

2004年起,宁波市总开始评选“首席工人”。2010年提出培育造就具有宁波行业特色的“十百千万”蓝领人才工程计划。截至目前,宁波市首席工人总数已达693名,正朝着打造千名首席工人队伍的目标前进。

“海淘小伙”作为闯海淘市场的“高技能人才”,获得首席工人荣誉称号,不仅为“首席工人”赋予了新的内涵,也成为这一制度的创新之举。

随着新兴产业的不断涌现,新的产业工人也不断涌现。面对新形势,宁波市总审时度势,顺应时代的发展调整和开展各项工作。张益民说:“最近两年,市总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更多的是结合时下热门且辐射范围广的行业。去年结合浙江省‘五水共治’这个重点工作,首次开展了水文勘测工、供水管道工、污水处理工技能大赛。”

在宁波市总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高手开始参加劳动竞赛。在2015年66项职工职业技能比赛项目中,工会重点推出了电子商务、智慧城管、文化创意类等项目。贺卿峰就是在“跨境电商大赛”中摘得头奖而被评为“首席工人”。

“突破常规的‘首席工人’评选,再次向从事不同职业的人传递一个信号: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鲁焕清认为,让越来越多新兴行业的高手进入“首席工人”行列,点燃了职工钻研技术的热情,也使工人的金字招牌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与光彩。(记者 李刚殷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夏幼静)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