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专找“弱点”下功夫

钱培坚

2015年04月03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说起上海宝山区顾村镇总工会主席吴振祥,大家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善于学习、肯动脑筋。在其14年的工会工作生涯中,他摸索出了一套“七化”工作法,并在全国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培训班上授课。近年来,他又为该工作法增添了新内容。

经常有很多同行前来向吴振祥取经,他很坦诚地告诉大家,有些干部喜欢抓亮点,看上去光鲜,但基础不牢,没有可持续性。而自己每年的工作抓的都是“弱点”,只有弱的都变强了,工会工作才能真正服务职工,赢得职工的信赖。

位于上海北郊的顾村镇,约有13.5万名外来人员,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在家庭式的小微企业工作。

针对这一建会难点和弱点,吴振祥推出了“租住地工会”这一新模式,先后在沈杨、星星两个村建立社区工会,使外来务工人员8小时以外也能得到工会的关爱。沿街小商户为数众多、门类纷杂,劳资矛盾易发频发,吴振祥又在共富地区指导建立街面工会,让沿街小商户的职工也有了“娘家”。

缺人缺经费是镇总工会的短板。看到弱点的吴振祥主动向镇政府申请市场管理职能,组建了一支13人的工会工作者兼职队伍,同时,通过协助政府做好小微企业的安全生产、劳资调解等工作,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扩充了工会工作者工资及工会活动经费来源渠道。目前,顾村镇总工会“兵强马壮”,有11名专职工会干部,区域、行业工会实行工会主席派出制,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实行职业津贴。

一次,吴振祥在参与一起劳动纠纷调解时发现,当地一个村域企业女工上班时上厕所,竟被扣罚了50元。老吴找到老板,对方告知是“照章办事”,并“理直气壮”地出示了“企业规章制度”。虽然最终为女职工讨回了公道,但此事引起了吴振祥的关注。

经过调研吴振祥发现,在一些尚处于原始积累期的村企,大多沿用“家长式”粗放管理模式,管理制度五花八门,随意处罚、辞退职工时有发生。

能不能通过集体协商制定统一的企业管理规章,规范区域内企业的管理行为呢?吴振祥选择陈行村进行了试点,由村区域工会与区域企业进行平等协商,最终形成了8个方面37条企业规章制度,将国家有关企业用工、社会责任的法律、规定,细化为区域企业遵守的共同准则和劳动关系双方的自觉行为。

“用心产生认识,认识形成追求,追求催人奋进,奋进必有收获。”吴振祥常说,我很平凡,但我很认真。或许,就是这“认真”二字,才是吴振祥成功的法宝。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