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延长职能“手臂” 提供高效服务

北京西城建立工会社会组织基地

已有12家协会组织入驻,将扶持和吸纳更多社会组织加入服务职工行列

2015年04月08日10:5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王天任是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隔三差五的,他会到北京市西城区总工会南办公区“上班”,面向职工开展劳动争议调解、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等。原来,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与西城区总工会签订了协议,由区总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律所指派律师到区总值班。律师们还会不定期到各街道或企业,为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提供法律服务。

这是西城区总利用社会组织延长自己的职能“手臂”,为职工提供更为专业和高效的维权、帮扶等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后,在西城区,这类社会组织还将越来越多——今天,西城区工会社会组织基地成立仪式举行,该基地将扶持和吸纳更多社会组织加入到服务职工的行列。

西城区工会社会组织基地是在区社工委和区民政局等部门支持下,由区总工会建设的工会社会组织“总部”。2013年7月,西城区总在北京市工会系统率先成立工会社会组织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西城区工会社会组织发展规划》。经过不断探索,今年3月,工会社会组织基地正式建成。

记者在该基地看到,目前已有3个中心和12家协会组织入驻基地。3个中心是:西城区职工体质测试中心、区职工发展心理体验示范中心和区职工培训中心。12家协会组织包括区职介所、区职工体联、区工会志愿者协会、区职工技术交流协会、区公益律师协会等。基地还设立了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各类社会组织的综合管理、活动协调和服务指导。

“基地将为职工提供包括就业、维权、帮困、文体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据西城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基地正式成立前,各类社会组织已开展活动60余场次,服务职工上万人次,非常受职工欢迎。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工会利用社会组织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工会购买服务,另一种是利用志愿者或兴趣爱好者力量,工会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比如举办劳动竞赛,区总只需制定策划方案,具体怎么办,由区职工技术交流协会负责,区总给予其一定经费支持,并对其工作成效进行评估。通过这种方式,使各项服务职工的活动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很大提升,而工会干部也能集中精力谋划各项工作。”

“工会社会组织基地将坚持自愿参与、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吸引更多社会组织入驻‘总部’。”西城区总工会主席马小鹏如是说。(记者陈晓燕 郭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