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重视“人文关怀”这一“软实力”的建设

余华江

2015年04月10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对当前我国劳动关系中的主要问题进行梳理,并就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具体要求,其中提到要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新华社4月9日)

人文关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转型,企业治理模式只有与时俱进,做到以人为本,体现人文精神,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遗憾的是,人文关怀缺失目之所及,比比皆是。

当年富士康连环跳楼事件曾对企业人文关怀缺失提出过尖锐的拷问,十三个年轻、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带给十三个乃至更多家庭无尽的悲伤,也把富士康这个工资水平在同行业遥遥领先的装配业巨头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给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影响。

人不是机器,而是有思想,有被关注关心需求的情感综合体。中国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阔步前进,职工的需求已经不止于挣钱这一基本目的,他们对非经济性报酬的追求正在日益增强。特别是随着劳动者队伍的代际更替,以80、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劳动者,精神层面上的需求更多。这些劳动者离开土地、离开家乡到城市工作,具有强烈的不稳定感,“北漂”“海漂”“广漂”是形象的比喻,更是无奈的自嘲。他们更加注重企业的文化氛围,希望得到更多的尊重和关爱,期待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我。企业是否能够顺应职工需要,为职工提供更多人文关怀,满足他们精神层面的需求,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

我们能明显的感觉到,自富士康跳楼事件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对职工的人文关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的看到,这其中仍存在不少的问题。一些企业打着“劳动关系市场化”“劳动关系法治化”的旗号,用残酷的市场规则和冰冷的法律条款处理劳资关系,合理、合法但不合情,埋下了不少隐患。

有人可能会说,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解决职工精神需求,会增加企业成本,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负担加重,发展会受到影响。但从管理的意义上来看,人文关怀同样也是一种激励行为,可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企业为职工提供经济回报以外的其他福利,往往能产生更强的凝聚和激励作用,极大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能够提高职工的劳动效率,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

人文关怀不能停留在理念层面,更不能成为宣传口号,而应融入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全方位的体现和贯彻对职工生存状况、人格尊严和生活条件的肯定和帮助。如此,才能充盈和谐劳动关系的内涵,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必不可少的“软实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