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大讲堂上思想碰撞 干校培训提质增量 基层实践更接地气

吉林省总密集开行工会干部“提素高铁”

一个学风蔚然的集体,才能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2015年04月13日10: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作为一名工会新兵,我想讲讲对工会依法维权工作的思考……”近日,“吉林省总机关大讲堂”活动现场,办公室干事郭晓东第一个登台开讲。和此前一样,吉林省总党组成员全部在座。

不仅是“大讲堂”活动,吉林省总机关办公楼内的告示板上,学习和培训通知三五天就更新一次。吉林省总密集开行工会干部“提素高铁”,打造“学习型工会”,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必然给工会工作带来深远影响。主动认识、适应、推动这种深刻变革,履行好工会各项职能,急需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作为“提素高铁”的筹划者,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龙熙在当选省总工会主席两年来,努力推动打造“学习型工会”,“希望大家以‘苟日新、日日新’之志提升自我,一个学风蔚然的集体,才能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第一期“大讲堂”创新论坛上,省总国际部的韩行讲述了“美国工会的前世今生”,旁征博引,中外对比,赢得满堂喝彩。“为做好这个报告,我不仅系统梳理了自己多年的工作感悟,还翻阅了大量书籍、资料,明显感觉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路。”韩行说:“大讲堂不仅是锻炼平台,也是展示舞台!”

“已有80余人先后登上‘大讲堂’谈体会、说思考,既增进了各部门间的了解,也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效促进了日常工作。”吉林省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明和说。

此前的2014年底,吉林省总召开全委(扩大)会,让各级工会干部耳目一新的是,会上竟破天荒地办起了研修班,2天半的会议,有2天“让”给了听课学习。吉林省总还首开先河,携手当地高校联合创办了“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面向省内工会系统招收工会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

今年1月起,吉林省总又一列“提素高铁”悄然开行——由省总机关人人当编辑,各部门轮流编印内部学习刊物《会苑》,不设固化栏目,不限题材内容,半月一期,旨在通过百家争鸣的“自助式”办刊模式,激励全员多读书、互启迪。 而该省工会干部还发现,省工会干校提供的课程不仅更丰富了,而且基层还可以根据课表自主选课了。“这既能增强我们学习的针对性、积极性,又能提高讲师竞争意识,培训质量自然水涨船高。”

近日,吉林省总“处级以上干部下基层企业实训活动”又开始起航,80多名机关干部将分批进企业“向实践要真知”,而新干事下基层工会挂职锻炼活动,也会使他们“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密集的“提素”专列,正促使着吉林工会干部快速成长。(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