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把维护职工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线

三论学习贯彻《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精神

评论员

2015年04月13日10: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线是什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指出,要“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其根本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职工权益,维护职工权益就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线。

当前,我国劳动关系总体上和谐稳定。但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劳动关系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动关系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损害职工权益现象仍较突出,集体停工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劳动关系矛盾多发高发的原因是复杂的,也是多方面因素促成的,但究其直接原因,不外乎两种:其一,劳动者合法权益没有得到有效保障。很大一部分劳动关系矛盾,都是由于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甚至连底线标准都没有达到所导致。比如,劳动者的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的工资被拖欠甚至克扣、劳动者的劳动条件没有满足起码的安全生产要求,等等。其二,部分劳动者合理诉求没有得到应有的满足。一些劳动关系矛盾之所以产生,表面上看,企业虽然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和底线标准,但劳动者的劳动条件改善程度和收入增长速度,与劳动者付出的辛勤劳动以及企业发展水平没有实现同步发展。比如,有的企业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几倍甚至几十倍,但劳动者的工资却长期徘徊在仅略微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水平,几年不涨或者涨幅很小。所以,导致当前劳动关系矛盾较多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些职工合法权益没有得到有效保障、部分劳动者没有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是平衡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关系,其根本在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合理分享发展成果。这就要求必须把维护职工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线,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下力气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其根本权益,使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合理的利益诉求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充分的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为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把维护职工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线,应当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进一步做好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工作。通过加强劳动关系立法、完善劳动标准、严格监督执法,切实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社会保险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权利。这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最基本的要求,必须严格执法,违法必究。另一方面,在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赋予职工权益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让职工与企业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不能靠国家行政权力强制,必须由劳动关系双方通过集体协商来解决。这也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惯例。只有通过集体协商制度,建立起企业收入分配共决机制,广大职工分享发展成果,改善经济权益才能更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从长远看,通过集体协商确定企业收入分配及劳动标准,平衡劳动关系双方利益,从而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保持劳动关系和谐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具有根本性的意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