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扭转职工因病致贫困境

吉林省辽源市总职工互助保障成“第二医保”

2015年04月14日10: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多亏了工会的‘第二医保’!”近日,吉林省辽源市一名遭遇车祸的职工,收到了市总工会互助保障办公室送来的42250元赔付金,这让他百感交集。该职工是辽源市总工会开展职工互助保障以来众多受益者之一。

“职工互助保障在辽源还是件新事物,一开始并不被广泛接受,有些人以为工会是在卖保险,部分年轻职工觉得自己不会得病,参保积极性不大。”辽源市总互助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市总发动工会干部走进企业广为宣传,并采用办培训班、上门指导等方式,努力推进该项工作开展。到去年底,仅10个月的时间全市参保单位即达371家,参保职工4.9万人,占全市工会会员总数的22%。为激励更多职工参保,市总还拿出近20万元奖励了46家单位。

据介绍,该市的职工互助保障主要包括:25种大病保障、意外伤害保障、意外伤害住院津贴保障、疾病身故保障。凡辽源市辖区内的在岗职工均可参保,其中也包括与用工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每人最多可参保5份。保费每份60元,由单位行政、工会、职工个人3方共同出资。

据了解,去年该市共有415名职工出险,其中234人已获得理赔,赔付金额总计近200万元。职工互助保障有效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现在越来越多的职工开始主动参保。

辽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谷云山表示,今年,辽源市总将把互助保障工作纳入该市“星级工会创建活动”的考核范围,努力实现新增参保者7万人,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情服务。(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