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宁波市总工会一项万名职工调查表明——

超7成职工工作状态受情绪影响

工作环境、人际关系、周末加班等是影响职工情绪的主要因素

2015年04月14日13: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是什么让你烦恼?会不会影响你的工作?情绪不高该如何疏导……日前,浙江宁波市总工会披露了一份针对宁波一万名职工所做的情绪管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超过7成的职工工作状态会受到情绪的影响。而工作时间长度、工作强度、工作乏味性、工作的简单重复性是引起情绪不良、工作倦怠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该项调查从2013年5月至10月,由宁波市总工会法工部、女工部各产业工会等多个部门及企业心理咨询师联合参与执行,抽样了全市各大行业的职工。向全市企业职工发放10000份《宁波市总工会职工情绪管理现状调查问卷》,采用封闭式和开放式共32个问题进行调研,共收到8518份,其中有效问卷7403份。

70后、80后是调查的主要人群,分别占了34.86%和45.16%。被调查职工月薪是3000-5000元的所占比例最多,为53.03%;月薪是2000-3000元的居第二位,占32.49%;月薪在5000-8000元的居第三位,占11.78%;月薪在8000元以上的占2.70%。

调查中,在问及“您工作受到情绪影响吗?”时,选择“经常”的所占比例为9.75%;选择“有时”的所占比例为72.08%;选择“从来没有”的所占比例为15.66%;选择“不清楚”的所占比例为2.51%。与此同时,在问及“您认为情绪对工作有何影响?”时,选择“情绪高业绩高”的所占比例为41.59%;选择“情绪低业绩低”的所占比例为32.31%;选择“对工作业绩没有影响”的所占比例为16.80%;选择“不清楚”的所占比例为9.29%。调查发现,多数职工认为情绪与工作业绩呈正相关的关系。

而影响工作情绪的主要因素什么呢?有61.60%的调查对象选择了“工作环境”;选择“人际关系”的所占比例为61.27%;选择“身心健康”的所占比例为38.43%;选择“家庭生活”的所占比例为33.14%。

职工经常抱怨的加班,也严重影响着工作情绪。调查中,在问及“您一天所承受的最高工作量”时,选择“6小时以下”的所占比例为5.66%;选择“6-8小时”的所占比例为45.55%;选择“8-10小时”的所占比例为38.61%;选择“10小时以上”的所占比例为10.19%。

周末加班对多数职工的情绪有负面影响。调查中,在问及“当您周末突接单位电话要求加班,您的心情怎样”时,选择“无奈”的所占比例为29.19%;选择“有些不开心”的所占比例为33.81%;选择“习以为常”的所占比例为28.73%;选择“充满希望”的所占比例为8.27%。可见,周末加班对多数职工有一定的负面情绪。

“这是我们到目前为止最大最全的一次调查。”该市总工会原副主席劳建兰告诉记者,调查结果刚一出炉,不少企业就闻风而来,纷纷索取详细报告,“他们都说,要仔细地研究看看,现在职工究竟都是如何想的,公司管理工作该怎样去匹配他们的心理需求。”事实上,这份翔实的调查报告不仅反映了当下职工情绪管理方面的现状和问题,也敦促着企业在生产硬件的提升之外进行必要的人文关怀。(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赵清 杨菁)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