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经济技术(停)

技术创新“孵化器” 技能人才“练兵场”

山东六千劳模工作室“亮点”成“亮片”

获得专利3700多项,创造经济价值近亿元

2015年04月15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年完成17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1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这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何伟劳模创新工作室交出的成绩单。像这样的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山东省有6000多个。这些创新工作室,发挥其劳模示范带动的作用,从“亮点”到“亮片”,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许多劳模都是生产一线的技术大拿,应该更多地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赞杰说。在省总的大力推动下,山东通过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优秀职工“传帮带”,把技术创新人才个体优势发展为群体优势,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水平的全面提升。

为保证创新工作室规范化运作,山东省总制定下发了管理办法,明确创建基本条件、申报与评审程序、管理与奖励办法、具体要求与工作措施。确定给予每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5万元经费资助,并要求所在单位按不低于1:1的比例资助配套资金。

据悉,创新工作室建立起来后,重在引领职工在经济技术创新上发挥作用,成为企业解决生产一线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推动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培养职业技能人才的“练兵场”。截至目前,该省参与劳模工作室创建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已达3400多家,获得专利3700多项,实施技术攻关1.3万项,22万职工通过参加创新工作室培训提升了技能等级,创造经济价值近亿元。

胜利油田患癌劳模吴吉林,自从2006年成立创新工作室以来,号召职工“学技术、钻业务、搞创新、解难题”。据不完全统计,工作室成立至今,他本人就有48项创新成果,平均每一个半月就有一项新成果。而工作室的其他30余名成员,20人次在采油厂和油田技术比赛中获奖,革新成果50余项,创造经济价值上千万元。

企业更是受益于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带动,涌现出一大批典型。兖矿集团公司命名授牌劳模创新工作室12个,创新从劳模“1人做贡献”到“1+1群做贡献”的工作模式,去年以来公司重点经济技术指标跃居全国大型煤炭企业前列,实现经营利润7.19亿元,同比增盈13.69亿元。济钢集团先后建成42个创新工作室,完成重点攻关课题400多项,取得科研成果300多项。(记者孙覆海 丛民 通讯员张志刚 葛红普)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