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莫孙伟:让徒弟着“魔”的金牌教练

2015年04月15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物检索:莫孙伟,男,52岁,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漳平运用车间火车司机。20多年来,他运用独到的教学方法,将精湛技术传授给徒弟,带出了一大批技术过硬的火车司机。

在福州机务段漳平运用车间,50岁出头的火车司机莫孙伟的绰号无人不知——“魔鬼”。因为“莫”与“魔”谐音,更因为莫孙伟日常对徒弟要求极严,于是这绰号便声名远播了。

“我很凶的!”莫孙伟说,他的徒弟几乎没有一个没被他“凶”过。

新司机王文涛的母亲与莫师傅的爱人在同一个单位,两个人关系处得很不错。王文涛刚进机务段就跟着莫师傅学习。谁也不曾想,这个身高超过1.8米,比莫孙伟足足高出一头的大小伙子,跟了师傅一趟车,回家后居然在妈妈面前哭鼻子。莫孙伟的爱人得知此事后,让他以后带徒弟别这么凶,没曾想得到的答复是:“这都是为了他好!”

说来也怪,王文涛跟着这么凶的师傅,学到要顶岗的时候,却赶都赶不走了。王文涛找到车间主任,要求跟莫孙伟搭班,直到考上司机。车间主任给他算了一笔账:“你跟莫师傅学了技术,现在去给新司机当当‘保镖’。这样莫师傅好再去带新的学员。把你俩拆开,一举多得!”没办法,王文涛就给车间主任提了个条件:“等我考上司机学操纵的时候,可一定要让我跟着莫师傅。”

从1990年考上蒸汽机车司机开始,莫孙伟就带徒弟。20多年来,他几乎是带谁凶谁,被凶哭的大有人在,可就是没有一个人被骂跑过,而且徒弟们一个个都跟着了“魔”似的,跟他越来越“黏糊”。

漳平运用车间有个跟莫孙伟学过操纵的司机说,莫师傅对徒弟特别严厉,教过的东西如果记不住,他会生气发火,但是发完火了又语重心长地详细讲解一遍。在这种情况下,他教的东西就容易记住了。此外,跟着莫孙伟还不容易被考核。车间干部说,有时候检查组在中间站查岗,从无线电台里一听是莫孙伟的声音,就放心了。因为他们知道,莫师傅能够要求搭班的学习司机和他一样严格执标不跑偏。

别看在工作上莫孙伟对徒弟严格得有些苛刻,但在生活上却关爱有加。有一次,列车晚点,在偏远小站买不到吃的。莫师傅不动声色地从包里抓出剩下的一把米,在烧饭的时候多加了两杯水:“凑合着吃吧,喝稀饭总比饿肚子好。”

因为“魔鬼”式带徒法,莫孙伟带的徒弟进步都很快。新司机张文铸进步很快,频频受到表扬,性格腼腆的小张经常得意地说:“开玩笑,我也是‘魔鬼’的徒弟呢!”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