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无加班不工作”可以休矣

盛少

2015年04月16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月24日,深圳一位36岁的IT男被发现猝死在公司租住的酒店里。据了解,该男子经常加班到凌晨,甚至加班到次日清晨五六点钟又照常上班,媒体查阅考勤记录发现,该男子去世前已连续5天凌晨打卡。(《南方都市报》4月7日)

因高强度超负荷加班导致猝死的报道近年来屡见报道。2012年,一名24岁淘宝网店女店主因连续通宵工作在睡梦中去世;2013年,奥美中国北京分公司一名24岁员工连续加班一个月后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生命的遽然消逝令人惋惜,由此也引发不少上班族对于过劳死的热议。

在残酷的职场竞争压力下,“无加班不工作”已经成了很多上班族的工作常态。世界知名办公方案提供商雷格斯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在过去一年内所承受的压力位列全球第一。伴随着工作量、工作时长和工作压力的增加,上班族或多或少存在过度疲劳、暴饮暴食、缺乏锻炼等情况,严重透支着身体健康。

为什么会出现加班甚至连续加班的情况?工作量过多是加班的重要原因之一,老板布置一个项目而给的完成时间非常少,在规定时间内根本无法完成项目,只能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工作加班加点。此外,正常工作时间内报酬过低也是加班的重要原因之一,某电子代工厂底薪仅为一千多,而加班薪水远远多于基本工资,在低廉的基本工资面前,在超时加班与收入微薄之间,许多工人们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被迫选择超时加班。又或者,职场竞争激烈也是加班的重要原因,一些工作岗位可替代性强,逼迫着上班族不得不以更多的工作时长完成更多的工作量,以证明自我价值。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安排职工延长工作时间的,应与工会和职工协商,并依法足额支付加班加点工资。要指导企业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定员标准,保障职工的休息权利。创新监察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自觉关心爱护职工,努力改善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党和政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心,以及这些具体的要求对于彻底解决违法超时加班将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当然,上班族们更要提升自身权利意识,遇到用人单位违法要求长时间加班或变相要求加班的,应注意收集证据,保存好用人单位的招工招聘记录,考勤记录,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在维权时效内,及时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反映。

健康是搞好工作的前提,工作固然宝贵,但健康和生命才是人生的基础。趁着国家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利时机,我们更应维护自己的权益,勇敢对无理加班要求说不,实实在在改变“无加班不工作”的现状。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