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谈不谈”增进共识 “谈什么”明确重点 “如何谈”确保务实

重庆市总紧扣“三谈”布局工资集体协商

将推动市人大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立法工作

2015年04月17日15:0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目前我们年人均工资为2.5万元,希望今年能增长20%,达到人均3万元。”职工代表提出要求。“一次增长20%,企业压力确实大,能不能降低点幅度?”企业负责人如此回应。几个“回合”之后,双方达成了增长15%的共识。这是记者亲历的重庆奇火锅餐饮公司劳资双方谈判的过程,类似的场面在重庆屡见不鲜。重庆市总工会注重从顶层设计、精准协商入手,紧扣“谈不谈”、“谈什么”、“如何谈”,全力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近3年来,重庆市总紧扣“谈不谈”推进全面覆盖,共向企业发出“集体协商要约书”20余万份,有效增进了企业主的共识。参照非公法人数据库建立企业台账,紧扣“谈什么”明确协商重点:国有及控股企业,重点谈管理人员与普通职工工资结构比例以及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的职工福利待遇;非公企业中,生产经营正常的突出谈工资增长,生产经营困难的突出谈工资支付办法和工资保底减幅;行业(区域)重点协商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劳动定额标准、劳动生产条件、职业技能培训、职工参与企业二次分配等内容。

同时,为防止“走过场”,重庆市总紧扣“如何谈”确保规范务实,从工资集体协商的形式、程序、履约、监督、评价等方面建立统一的规范约束体系。对全市具有较大影响和较强代表性的企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以及工作案例进行收集汇编,目前已储备工资集体协商典型案例42个,标准样本合同60份。

此外,重庆工会着力强化市、区县两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有效解决工资集体协商中职工与企业“地位不平等”、“力量不均衡”、“信息资源不对称”等问题,提高了协商谈判成功率。

据了解,重庆工会正逐步破解阻碍行业协商深化发展的主体不健全、分类不细致、内容不深入、效力不完整、履约不到位等问题。着力从工作方法上进行分类,保证企业能因地、因企、因时、因势开展协商,提升协商实效;着力从协商内容上深化,保证企业与职工共同关心的利益问题协商解决;着力从质量评价体系上合理构建,保证协商广泛的知晓率和较高的满意度。

截至目前,重庆市累计签订集体合同2.6万份,覆盖企业19万余家,覆盖职工472万余人,建制率90%以上;累计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5万份,覆盖企业17万余家,覆盖职工434万余人,建制率90%以上;在渝世界500强企业中,覆盖率达100%。在已签订的工资集体合同中,区域、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达90%以上。

目前,重庆正积极协调市人大修改《重庆市集体合同条例》,增设“工资集体协商”专章。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市人大开展《重庆市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立法工作,提供更刚性的法律支撑。(记者李国 实习生郑荣俊)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