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会高举维权旗帜

2015年04月17日15: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993年10月24日至30日,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事件】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93年10月24日至30日

【地点】北京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就推动改革开放发表重要谈话。同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工会召开了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3年10月24日至30日,中国工会十二大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1600名,代表着全国1.02亿工会会员。同时,还有296名特邀代表和21名港澳地区工会界的来宾出席了大会。江泽民在接见中国工会十二大主席团常务主席时指出,要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的新路子,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题为《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使命》的祝词,指出必须旗帜鲜明地、毫不动摇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这一方针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张丁华作了题为《团结动员全国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在十二届一次执委会议上,尉健行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张丁华、杨兴富、李奇生、刘珩、江家福、张国祥、方嘉德、薛昭鋆、滕一龙当选为副主席。

199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工会团结动员职工群众支持和投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1994年7月,《劳动法》颁布,并于1995年1月1日起实施。1994年12月召开的全国总工会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提出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明确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是工会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主要手段。

各级工会抓住贯彻实施《劳动法》这一契机,进一步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能,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好地为全党全国的大局服务。(中国工运研究所供稿)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