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厂务公开

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

全国逾九成建会非公企业建立民主管理制度

2015年04月20日11: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和覆盖面获得进一步扩大。记者从4月17日召开的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第二十次会议上获悉,截至2014年9月底,全国已建立工会的企事业单位,单独建立厂务公开制度和职代会制度的非公企业分别达到387万家和393.4万家,建制率均超过九成。此外,区域(行业)职代会覆盖180.2万家企业。

据第八次全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显示,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实现了创新发展。许多非公企业将重大决策、年度计划、技改项目、企业裁员、财务预决算、工资增长、社会保险费缴纳、福利发放等重要事项向职工公开,接受职工监督,并通过职代会等健全完善工资奖金、安全生产等制度,增强了决策透明度和职工参与度。

与此同时,许多非公企业将民主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注重在管理中充分相信职工、依靠职工,不断健全企业民主管理体制,规范民主管理工作运行机制,“依靠职工办企业”日益融入企业核心价值观。

调研检查还发现,公司制企业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直接参与企业决策和监督,在决策层面充分反映职工意见,为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悉,2015年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将积极推动1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单独建立职代会制度,在中小微型非公企业比较集中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村(社区)大力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不断扩大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在非公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覆盖面,发挥民主管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此外,各地还将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并建立健全职工代表竞选、述职评议、巡视检查、工作质询、民主恳谈等制度,切实提高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记者郑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