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什么样的劳动值得歌颂

蔡卉

2015年04月22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五一”将至。鲜花涌动,绶带飞舞,奖章闪亮,关于劳动的颂歌渐起。

劳动者千千万万,劳动从目的、性质上来看也分好多种。在这个歌颂劳动、歌颂劳动者的季节里,怎样的劳动才值得歌颂呢?

还记得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五一”前夕在新疆考察工作时说过,“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习总书记对劳动的这一全新诠释,在我们基层劳动者群体中产生了巨大回响,取得了巨大共鸣。一年过去,当我们在这个以“劳动”命名的节日里再次审视“劳动”一词时,总书记对“劳动”的定义以及对“三个劳动”的倡导,依然显得深刻、生动和鲜亮。

成功没有标准答案。

马云用创造性的、充满“科学”意味的劳动,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神话,创造了平常人难以复制的成功。他那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一时成为激励所有劳动者的响亮的冲锋号子。

但是,成功不仅仅属于那些创了大业、做了大事的人。小老板张三起早贪黑经营的面馆深受食客欢迎,机修工李四业务娴熟修理机器手到擒来,人民教师王五授课生动易懂学生很是爱戴。他们都是普通的劳动者,在自己的岗位上,靠着辛勤、诚实的劳动,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生活;靠着自己的勤奋和智慧,收获每一分成就感,享受劳动带来的幸福与满足。他们,同样是生活中的成功者。而这样成功者,恰恰是普通普通劳动者中最为广泛的存在。

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歌颂、去尊重的劳动。而在当下,习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劳动”更需要让我们去理解、领悟和歌颂。

什么是“科学劳动”呢?,我以为,这是一种适应社会新环境、新形势的劳动模式,包括劳动的内涵、外延,方式方法,甚至劳动时的心情。具体到每一个劳动者,就是一方面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优化工作方法,,不是拼老命、使蛮力地蛮干、傻干;另一方面更好地调整工作时的心态,通过保持愉悦的心情、适时休整、劳逸结合等来提高工作效率。而上升到领导或宏观层面,科学劳动要求的是科学谋划、精心设计,减少重复建设造成的损失,减少政绩工程带来的危害,减少各种各样的折腾与内耗。

这样的例子还少见吗?当一片片新建的楼群和新城沦落为“鬼城”时,当一个个新建的企业和商贸中心因各种考虑不足陷入瘫痪、破产境地时,当因当初只追求发展速度而不顾建设质量导致投产后生产安全事故频频时,当城市的马路成为“拉链”屡开屡合没完没了时,尽管我们清楚地了解其中各方所付出的劳动,我们却不会去为这样的劳动歌颂。老百姓送给他们的,只会是叹惜和指责声。

我们崇尚劳动的光荣与伟大,是因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劳动,历史的前行,更需要劳动。劳动创造价值,价值满足人类的需求。在“五一”这样的日子里,重提劳动,歌颂劳动,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以全新的视角去看待劳动,去践行“三个劳动”,把劳动看作是一种享受,一种乐趣。在人生大道上,一路欢歌,一路前行,每一个同路人一起携手,实现“中国梦”。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