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罗晶:追求优质服务28年

陈有会

2015年04月24日10:1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物检索:罗晶,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队长,在列车上的28年,她用优质服务让无数旅客的旅途更加舒适。曾获河南省劳动模范、“最美新乡人”提名等荣誉。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但罗晶很少化妆,也很少有机会穿上钟爱的裙装。28年来,一身铁路制服成为她的标准装束。从列车员、列车长,一直到红旗列车车队队长,罗晶用优质服务让无数旅客的旅途更加舒适,用30多项荣誉诠释了客运岗位上美丽而光彩的人生。

罗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新时期的铁路精神。为了帮助乘客化解纠纷,她自学法律知识。每每遇到旅客在车上出现身体不适,她都特别心急,为此,她还学习了急救知识,先后协助抢救过57位患病乘客。此外,她先后20多次捡到旅客遗失的现金和失物,均辗转联系到失主。

长期在晃动的列车上奔波,使罗晶患上骨关节病。关节损伤后的疼痛、肿胀,让她走路都很困难。终于有一天,面对上下了28年的列车乘降梯,她怎么也上不去,疼痛的关节让她忍无可忍,才下决心到北京做手术。

骨关节内的半月板切除了一半,关节内滑膜割除后,也需要打玻璃酸钠,手术后,医生嘱咐罗晶一周内不能动,需要静养3个月。但她牵挂着工作,在手术第2天就要求出院,医生不同意,她就编了个借口出了院。当列车长李红值乘到北京西站,带着轮椅到进站口时,才发现自己要接的人是刚刚做完手术的队长。“你平时对职工关心入微,谁发烧了、感冒了,你都亲自过问,但是自己做手术了,却不和我们说一声。”李红一边抱怨,一边心疼地流下眼泪。

罗晶家住6层楼,办公室在1楼,从北京回来后,丈夫要背她回家,她却执意住在办公室,为了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她一天只吃一顿饭。1个多月后,她就上车添乘了。

前不久,罗晶添乘郑州到乌鲁木齐临客,副车长在途中生病下车治疗,她挂上车长臂章对列车长李玉玲说:“咱俩可得挺住,要确保2600多名旅客的安全。”一路上,罗晶先后协助抢救8名患病旅客。列车快到红柳河站时,一名小乘客发烧,为了抢时间,她与客调联系,让即将通过的K197次列车在红柳河站临时停车1分钟,把孩子送到了快车上,为救治赢得了时间。到乌鲁木齐这趟车来回运行了6天144个小时,终到站时,她关节再度浮肿,不能站立走路了。

如果说人生总有几个转折点,那么对于罗晶来说,一步步走来,每个转折点都写满了对优质服务的追求,浸透了无私奉献的汗水。正是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关键词,让她在岗位上闪现出美丽动人的风采。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