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武铁携手高校“催熟”技校生

探索“双主体”机制缩短培养周期

2015年04月24日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25岁的郝彪毕业于南昌铁路机械学校,曾经在2014年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车站与区间信号设备维修项目的冠军,被誉为“最美青工”。他感慨道:“是武汉铁路局的‘双主体’培养机制造就了我。”

2008年,武汉铁路局推出一个让即将走出校门的学生尽快成长的“双主体”培养暂行办法,先后与西南交通大学等院校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双主体”机制就是以学校和企业为主体,实行学校和企业共同管理,将学校的理论优势和单位的实践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对学员进行培养。

为此,武汉铁路局提前半年至一年安排大学生到相关单位的一线岗位实习,在实习期间要接受理论指导教师和实操技能老师“双师型”的辅导。路局各站段根据学校毕业设计和职业技能鉴定要求,结合本单位生产实际,为每名大学生指定两名指导老师,分别进行理论指导和实际操作指导,帮助大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和实践教学任务,通过“双师”培养,保证教学和实践内容更加贴近企业现场实际,提高了大学生培养的针对性。实习期间,大学生比照见习生进行管理,将见习内容提前至毕业前完成,使大学生毕业后就能直接上岗,大大缩短新招大学生的培养周期。

7年来,“双主体”机制已培养5042名大学毕业生,已有210余人走上班组长、车间主任等管理岗位,7人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记者张翀 通讯员杨庶民 宋英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