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2968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将受表彰

企业一线职工占到了企业人选的67.5%,比上届提高5.1个百分点

2015年04月27日10: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将于4月底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拟表彰296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记者今天从大会筹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处获悉,此次评选表彰坚持面向基层和一线,工人、农民占据了较大比重,企业一线职工占到了企业人选的67.5%,比上届提高5.1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劳模榜”。

“拟表彰人选都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扎实的群众基础、突出的工作业绩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大会筹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推荐的拟表彰人选中,有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有的忠于职守,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的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具有较强的先进性。

从今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公示名单上,记者注意到,此次评选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面向社会各个阶层。特别是保证了工人、农民的比重。

“与往次相比,此次评选政策要求,企业一线职工占企业人选的比例由55%提高到57%;企业负责人占企业人选的比例则从22%降低到20%。尤其是把农民工占农民的比例从6%提高到25%,提高了19个百分点。此外,东部农民工较多的省市,应有一定数量的跨省市工作的农民工。”该负责人介绍。

而实际评选的情况更凸显了“向基层一线倾斜”的特点。统计显示,推荐人选较往年出现“两升两降”。即企业一线职工占到企业人选比例,较上届提高了5.1个百分点;企业负责人占比则较规定低了3.1个百分点,比上届降低4.3个百分点,达到16.9%。与此同时,农民工占农民的30.4%,比上届提高17.7个百分点,其中,跨省务工的农民工比上届提高5.6个百分点。而机关事业单位中,处级干部156名,占机关事业单位人选的17.3%,比规定比例低了2.7个百分点。

此外,此次拟表彰人选中,高文化程度和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较大,1484人拥有专业技术职称,其中两院院士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0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6人;有1024人具有高级职称,技师、高级技师等高等级技术工人445人,比上届增加121人。与此同时,年龄结构更趋于年轻化,40岁以下的有574人,41岁至60岁的2315人。年龄最大的79岁,年龄最小的23岁。

据介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14次表彰大会,共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8247人。(记者郑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