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让劳动真正成为一切幸福的源泉

陈玉栖

2015年04月27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五一”劳动节是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是一个值得所有劳动者自豪的日子。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深刻诠释了一个朴素真理:劳动创造一切,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还记得哲学老师曾经告诉我们,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劳动创造了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人类的幸福生活创造了基本条件。同时, 劳动创造着财富,也创造着快乐。

劳动着是快乐的。辛勤劳动、努力工作,不但会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收获,而且能得到精神上的充实和快乐。对每一个人来说,通过辛勤劳动不断付出的过程,也是体现自身价值的过程。如果他做的事越有益,付出的劳动越多,他的人生就会越有意义,他从劳动中品味的幸福和快乐就会越多。一个工匠最得意自己的手艺,别人干不了的活,请他来干,他感觉最自豪;干出的活,受到众人夸奖,他最高兴。可见,只有辛勤劳动,幸福快乐才会与你相伴。只有在劳动中,一个人才能印证自己的力量和潜能,才会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感到真正的幸福。

劳动本身的确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但是,在劳动过程中,如果发生工伤工亡、过劳死、拖欠工资等危害劳动者基本权益的事件,就严重影响了劳动者的幸福水平。

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就要求我们应该更多地关心劳动者、爱护劳动者、造福劳动者,为其选择适当岗位提供足够机会,为其提高劳动质量创造适当条件,为其维持体面生活保障合理收入,为其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打造良好环境,使每一位劳动者都能够在共享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从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不断满足劳动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

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劳动真正成为一切幸福的源泉,工会组织也可以大有作为。

在宏观层面,工会可以主动参与推进各项改革,积极参与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制订,从源头上保障职工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核心经济权益的落实。

在微观层面,工会可以充分发挥组织网络的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各项帮扶、救助和服务工作。例如,进一步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创新帮扶措施,丰富帮扶内容,提高帮扶水平,有针对性地、一个不漏地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让他们始终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再者,进一步拓展服务职工的范围,增加服务职工的内容,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大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综合服务,跟上广大职工对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的脚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劳动者。

每一个人都渴望过上幸福的生活。让我们用健全的法律法规为劳动保驾护航,成就每一个劳动者的幸福梦,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